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地方发展 兰州市法制建设进入快车道

16-12-13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依法治省 建设幸福美好甘肃【专题】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地方发展

  我市法制建设进入快车道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谯喜龙) 五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制度化、法治化这个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多方征求意见,走访广大群众,积极探索立法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解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修订和制定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并为地方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的法律,使全市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执法检查取得新进展,工作评议取得新成效。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优化,制定或修改了大气污染防治、煤炭经营使用监督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河道管理、南北两山绿化管理等5部地方性法规,为实现和巩固“兰州蓝”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制定或修改了物业管理、供热用热管理、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养犬管理、航道管理等5部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城市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把维护民众健康权益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爱国卫生、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监督管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制定了《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自觉维护法制统一,及时按照行政强制法要求,对无公害蔬菜管理条例、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等7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修改或废止。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规划先导,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从制度层面入手,修改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的决定》,保证立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根据立法法,总结我市地方立法的成功经验,及时对《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的规定》进行修改,新修改后的《兰州市地方立法条例》更加系统全面,立法调研、论证、听证、评估、协商、审议、报批、公布等环节的各项机制进一步健全;不断健全完善民主开放包容的立法工作机制,创新制定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商办法》,更加明确了协商主体、对象、内容和方式。坚持依法立法,严格按照立法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不断加强对立法工作的整体统筹,突出抓好立法调研、座谈论证、审议协调等工作,确保各项立法活动在法治框架内进行。

  为了适应我市立法工作的发展需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聘请24位立法咨询专家,确定10个立法联系点,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注重听取不同利益群体的立法诉求,制定、修改的21部法规草案采纳意见建议2000余条,就法规中涉及的重点立法问题和分歧意见与各方沟通,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探索实行立法听证制度,修订《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中首次召开立法听证会,使公众较为关心、实践中存在争议的立法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立法在平衡、调整、规范各种利益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把立法后评估工作作为检验法规实施效果、提高立法质量的关键措施,制定《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办法》,对《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建设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等法规进行了立法后评估,为修改完善法规提供了重要依据。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五年是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最多,最集中的五年,这几年的立法主要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的,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些地方性法规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彩推荐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图说甘肃|小学生在手绘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图) 图说甘肃|小学生在手绘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