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兰州市第二批问题全部办结

16-12-09 07: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编辑:杨亚楠

【专题】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

  原标题: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兰州市第二批问题全部办结

  中国甘肃网12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12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了解到,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兰州市的第2批、9个方面的1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办结。其中涉及非法采矿、环境污染以及群众对限行措施的要求等,兰州市在接到督办清单后,第一时间调查处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问题现已整改完毕,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1.永登县武胜驿镇向阳村奖俊埠林场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

  奖俊埠林区内原有开矿企业7家,分别是马荒矿山、兑角矿、大北岔矿山、阴屲矿山、缸子沟松树湾矿点、缸子沟矿山和城字头矿山。这些矿开采起始年度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都持有国土、安检、林业、公安等部门合法手续。2010年开始,镇政府会同林业主管部门,向县政府及兰州市森林公安局反映,进行立案调查,历时2年,于2011年11月份全部关停。植被正在逐年恢复。

  永登县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至2015年对以上矿产企业分别起诉,永登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对2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刑事判决。对涉及到的公职人员党内处分2人,行政处分3人。

  2.奖俊埠林场下游30余个沙场非法加工石英砂污染周边环境

  永登县对武胜驿镇辖区内的33家石英砂加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其中8家于2011年10月已拆除改行;15家由于长期停产,生产设备锈蚀严重,无生产能力,全部停产;9家已于2016年11月14日全部断电。1家有环评和环评批复的(永登金达工贸有限公司,兰州市环保局环评批复,已验收)处于停产状态。

  对武胜驿镇金嘴村党支部书记、向阳村村委会主任落实环保工作不力进行了通报批评;对武胜驿镇环保专干进行了诫勉谈话。

  3.五星坪后街消毒碗企业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未硬化路面

  经调查,举报情况不属实。在五星坪后街排查未发现有消毒碗企业,现场有一家名为兰州国民食品厂(涉及茶杯清洗,无洗碗项目)的企业,位于七里河区五星坪后街48号,占地250平方米左右,主要产品为三炮台茶制品。企业除对收集的茶杯进行清洗外,再不涉及其他清洗项目;每周清洗一次,每次约三小时,每次用水约100公斤,清洗后的废水收集到铁质容器内,用于周边绿化。厂区内除了有一雨水排放口外,再无其他污水排放口。且该企业为季节性生产。

  该项目于2014年12月由环保部门进行审批,但现场未提供项目验收手续。七里河区环保局现场对该企业提出了要求并采取了相应的管控措施:清洗茶杯的污水进行统一收集,用于周边绿化,不得直接排放;清洗污水不得通过雨排口排放或私设暗管进行排放;当场下达责令整改决定书要求企业对雨排口进行封堵;对现有生产配电箱进行查封;要求15日内向环保部门提供茶制品项目验收手续,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处14392元罚款。

  4.西固区西固中路大什字兰州市石化工厂对面黄河边自来水中仍有油污味道

  经调查,举报情况不属实。西固区共有三座油库,分别是西固油库、北滩油库和原油商业储备库。西固油库(俗称八五油库)(隶属中石油西北销售兰州分公司)位于西固中路北站什字以北合水北路。始建于1959年,1963年起陆续投产,油库自建立至今未发生一起火灾爆炸事故。北滩油库即兰州中石油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兰州市输油站油库(俗称)位于西固区环行东路170号。自上世纪70年代建成投产至今,未发生任何环境污染及安全生产事故。兰州原油商业储备库(隶属于西部管道公司甘肃输油气分公司)其作业区位于兰州市西固区陈官营乡沙梁子村,自2009年初开工建设至今未发生任何环境污染及安全生产事故。同时,经调阅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检测报告(二水厂出厂水检测报告)所有检测项目均达标。

  5.城关区九州大道天昱凤凰城北侧4公里处生活垃圾焚烧站排放刺鼻臭味气体

  经调查,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丰泉垃圾焚烧发电厂三炉两机处于试运行阶段,生产厂区有异味,主要是厂区内地磅房入口至垃圾栈桥部分路面、厂区西侧渗滤液收集池入口、垃圾池8号卸料口、电梯间、焚烧炉垃圾进料斗渗滤液回流管道、卸料大厅至主控室之间通道产生异味。二是污泥集中处置场在污泥运输、拌合处理过程中由于密闭措施不够严格,导致产生异味。三是城关区九州临时生活垃圾堆放场由于场地覆盖不完全、垃圾产生沼气等原因,导致产生异味。针对存在的问题,兰州市政府邀请专家进一步研判分析异味产生的原因,对相应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对相关县区政府、部门分管领导、丰泉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告诫约谈和提醒约谈。

  6.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中铝兰州分公司排放废气和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影响农作物生长

  2016年12月3日,红古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就群众投诉问题,对中铝兰州分公司进行现场核实,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对厂界周边布点11个,对颗粒物进行了监测,经监测污染物在排放限值内。甘肃兰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对企业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兰州市环境监测站2016年1—3季度以来对企业进行监督性监测,报告均显示污染物达标排放。

  该企业存在防尘措施不到位的问题:2016年3月15日因残极破碎防尘措施不到位被兰州市环保部门处罚,2016年7月19日因氧化铝粉卸料场所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被红古区环保部门处罚。处罚后,企业对南厂区碳素残极堆场进行清理,氧化铝粉卸料场所全部清理完毕,堆场已停止使用。

  红古区政府相关部门现场核查时耕地无农作物,导致“影响农作物生长”还需进一步鉴定。鉴定结果若出现因企业行为导致农作物受损,红古区政府将依据相关法律进行行政调解,若调解不成将引导村民通过民事诉讼等途径依法索赔。

  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对安全环保健康部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扣罚2个月绩效工资,扣罚安全环保健康部相关负责人1000元,扣罚安全环保健康部安全员500元。

  7.七里河区五星坪社区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排洪沟污染周边环境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接到转办问题后,七里河区政府与兰州市水务局、市城管委联合进行现场实地查看,并立即组织70余人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垃圾50吨左右,覆盖滤网10000余平方米,并安排街道、社区指派专人进行保洁,目前已整改完毕。并由街道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确保不反弹;街道还利用周末大扫除活动加强宣传,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乱倒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宣传标语,设立了警示牌;相关部门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大对乱倒乱扔现象的处罚。

  8.新区秦川镇新园村4社垃圾坑污染环境并致房屋塌陷

  经了解,所反映问题地点位于兰州新区秦川镇新园村4社村民曾克俭房屋东侧,所反映垃圾坑实际为一个砂坑。该房屋修建前东侧部分的原地貌为一个砂坑,2011年曾克俭自行将部分砂坑回填后建房,建成后房屋东侧基础裸露、直临砂坑。周围部分村民将日常生活垃圾就近倒入了该砂坑,致使砂坑内存留有一定量的生活垃圾。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此事专题进行安排部署,责成新区建设局负责开展进一步调查并连夜进行整改。目前,坑内垃圾已完成清运,砂坑进行了回填,房屋地基得到保护。

  9.七里河区华林坪殡仪馆每天排放烟气污染环境

  兰州市殡仪馆每天火化业务集中在上午6时至10时左右,已安装火化尾气处理设备,经检测达到环保要求,11时以后基本没有火化业务。殡仪馆内禁止焚烧花圈、遗物及其它丧葬用品,最大限度消除群众在祭祀活动中焚烧花圈、遗物及其它丧葬用品产生的污染。目前已完成了6台火化炉的尾气设施的改造,能够达标排放。兰州市殡仪馆搬迁工作已经启动,新馆选址、测绘、地质灾害评估、社会稳定评估、交通评估、环境评估等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报评审中心评审,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10.定远镇玉泉山庄供热站排烟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经调查了解,甘肃玉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活取暖使用一台额定功率2.8MW(t/h)的燃煤锅炉,用于山庄冬季取暖,配套使用高温冲击水浴除尘器一台,运转正常。锅炉工作时段为:每日5时至8时、18时至23时。在实地查看过程中,玉泉山庄烟囱周边空地未发现大量粉尘堆积。目前,高新区管委会调查组已责成玉泉山庄停止锅炉运行并委托检测单位对锅炉除尘设备进行检测。

  11.机动车24小时限行措施不合理

  10月31日以来兰州市连续出现污染天气。为防止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兰州市启动橙色预警响应,11月20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一是按照大气污染治理应急指挥部调整后的限行时间段,及时调整电子警察抓拍;二是迅速通过互联网宣传告知,鼓励广大市民乘坐免费公交,减少私家车出行,最大限度使大气污染指挥部关于调整机动车限行的决定家喻户晓;三是依据污染状况及时调整限行时间,从12月3日零时开始将24小时限行改为早7时至晚10时,其余时间可上路行驶。

精彩推荐

  • 走出国门的刺绣——记甘肃临夏积石山县李海生和他的刺绣班 走出国门的刺绣——记甘肃临夏积石山县李海生和他的刺绣班
  • 兰州市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会昨举行 15名代表中13人同意涨价 兰州市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会昨举行 15名代表中13人同意涨价
  • 甘肃临夏积石山县:有个温暖人心的敬老院(图) 甘肃临夏积石山县:有个温暖人心的敬老院(图)
  • 王三运:科学系统适度超前谋划环保工作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生活环境 王三运:科学系统适度超前谋划环保工作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生活环境
  • 甘肃省教育厅:张掖河西学院吕平严重违背师德侮辱殴打伤害学生事件的处理决定 甘肃省教育厅:张掖河西学院吕平严重违背师德侮辱殴打伤害学生事件的处理决定
  • 当地膜遇上甘肃梯田,景不醉人人自醉!(组图) 当地膜遇上甘肃梯田,景不醉人人自醉!(组图)
  • 【陇人骄子】候选人: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陇人骄子】候选人: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