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市皋兰县解放初期取缔反动会道门斗争(下)

16-12-06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颜晨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皋兰县解放初期取缔反动会道门斗争(下)

  1953年彻底取缔反动会道门始末

  群众控诉一贯道的罪行

  记者 颜晨

  沉渣泛起:反动会道门死灰复燃

  1952年,一贯道“西北前人”孙炳煜、赵德山乘北山遭受旱灾,指派郭如珍等道首在皋兰暗中复道。他们利用迷信进行造谣活动,破坏生产救灾、土地改革等农村各项工作。

  水川、北山两区秋后以高维翰、丁受天为首的一贯道煽惑道众,企图于8月15日进行反革命骚乱,并将从榆中骗来的粮食拉到北山,以救灾为名收买群众,号召“复道”。他们伺机打入基层组织拉拢干部,妄图操纵农村政权和民兵组织,保护一贯道活动。在水川区蒋家湾一带拉拢副乡长、农会主任和民兵等乡村干部23名。这些人替一贯道送信、带路、打听消息,在群众中散布谣言,说什么“共产党不信神,人要死一层”。

  北山乡副乡长高法家中,点传师高国生公开设坛复道,还打了地洞训练“三才班”。同时,反动道徒勾结不法地主和原国民党军、警、政人员暗中破坏农村的各项工作。

  对此,公安部门经过侦察摸底,一举破获了高维翰一案。l953年4月10日,县委、县政府又从每区抽调了3名骨干共42人组成治安小组,由县长亲自牵头,对全县一贯道、无极道人员及活动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

  通过调查,全县有一贯道道徒2万余人,点传师以上骨干分子433人,无极道道徒7000余人。一贯道、无极道并没有停止反革命活动。坚决彻底地取缔一贯道、无极道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雷霆万钧:全县开展集中取缔行动

  1953年4月7日,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了《关于取缔一贯道宣传计划》。指出:“一贯道是被反革命分子控制与利用的一个带有广泛群众性的反动组织,是美蒋匪帮残存的一个主要陈地,取缔一贯道,不仅是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同时也是一次艰巨的宣传教育工作。取缔时,做到争取广大被骗道徒退出一贯道,教育一般道徒,坚决打击镇压披着一贯道外衣的反革命分子和首恶分子。”

  1953年4月20日,县委召开由各区书记、区长及从事取缔运动的干部参加的会议。会上传达了省、市对取缔反动会道门的文件精神,重申了取缔反动会道门的重要性,向参加取缔运动的干部部署了工作方法,严明纪律,使他们思想明确、步调一致。同时,县委成立取缔办公室,区委与区公所成立取缔小组,领导工作。

  4月23日,取缔反动会道门运动同时在全县展开。县委组织350名干部,分赴各乡,集中行动。仅一天时间,搜查登记无极道道徒6642人;道长、队长以上骨干分子103人;一贯道道徒14616人;坛主393人,点传师以上道首63人。此次行动雷厉风行,势如破竹,一扫反动会道门的嚣张气焰,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集中行动之后,5月6日,县委又发出指示,号召“全县人民行动起来,继续全面的宣传政策,安定人心,积极检举揭发”。各乡工作团召开乡村干部、党支部、团支部及群众大会,并利用黑板报、农民夜校,广泛宣传,反复动员,号召道首、道徒积极坦白登记,悔过自新,鼓励群众检举揭发,使坦白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北京电影制片厂1952年出品的电影《一贯害人道》,揭露了一贯道的罪行。

  多策并举:彻底铲除反动会道门

  坦白登记开始时,一些前来登记的道首、道徒仍表现顽固,谈问题时,只谈过去,不谈现在;谈自己,不谈别人;或者只谈一些一般情况。针对这种现状,各乡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干部带头动员亲属退道,使工作有重点地由点到面展开。例如果园区干部丁学林动员自己的兄弟向群众坦白,群众听了后说道:“干部的兄弟都敢坦白,我们为啥不能说?”因而纷纷登记。石洞区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检举了反动分子的罪行,深刻的揭露了反动会道门的丑恶面目。各区普遍采取这种方式,收到显著效果。

  二是召开群众诉苦大会,用真人真事启发、教育群众。如湟惠区民建乡的群众,起初不相信一贯道头子骗奸妇女,但听了平安乡群众会上控诉道首巨生祥、赵忠毅骗奸某某的嫂嫂、弟媳、妹子的事实后,才相信政府所宣传的都是实事。同时,很多乡用1951年安宁、石洞暴乱的事实教育群众,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从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结合群众缺口粮、籽种的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如定远区抓紧解决群众的籽种、口粮,并及时发放肥料、水利贷款,在群众中用对比的方法进行教育,群众想通了说:“人民政府领导我们克服困难,参加一贯道不仅得不到利益,相反地,还要受到许多损失,我们受骗了”。有的说:“共产党、毛主席才是我们的真神仙”。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广大群众纷纷被发动起来,很多由原来的信道、亲道、资道、护道,一转而成为反道积极分子,斥责无极道、一贯道是“害人道”、“反革命道”,使取缔反动会道门运动大大深入了一步。

  集中行动和检举揭发活动的顺利进行,基本上摧毁了反动会道门组织。到6月中旬,登记一贯道点传师以上、无极道道长以上骨干分子374人,中小道首433人,退道道徒18523人;缴获轻机枪1挺,子弹122发、刀矛33件,以及白洋、烟土、桌椅等道产。还有“陕甘白枪会”(无极道)会旗1面,其他道旗23面,“功德簿”及反动书籍460余册,反动印章14枚。对于登记的道首、道徒,按政策原则,分别作了处理:一般道徒只要声明退道,概不追究责任;逮捕了一贯道点传师以上、无极道道长以上道首计36人,占道首总数的9.63%;总共被逮捕、判刑、管制、集训的道首共292人,占道首总数的78.08%。自此,全县取缔各种反动会道门的斗争取得彻底胜利。

  (本文资料由皋兰县党史研究和县志编纂办公室提供)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党总支:撑起铁腕治污的关键一环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党总支:撑起铁腕治污的关键一环
  • 作家弋舟、韩松落与金城书迷畅谈阅读(图) 作家弋舟、韩松落与金城书迷畅谈阅读(图)
  • 兰州:简易房失火威胁附近停靠车辆 “退伍”老消防员现场指挥众人合力扑灭大火 兰州:简易房失火威胁附近停靠车辆 “退伍”老消防员现场指挥众人合力扑灭大火
  • 兰州:小西湖至文化宫盾构区间右线贯通 兰州:小西湖至文化宫盾构区间右线贯通
  • 兰州市榆中县做好“水文章”浸润百姓新生活(图) 兰州市榆中县做好“水文章”浸润百姓新生活(图)
  • 兰州市雁滩环卫部门加大城中村小街巷深度保洁(图) 兰州市雁滩环卫部门加大城中村小街巷深度保洁(图)
  •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整治“十乱”现象(图)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整治“十乱”现象(图)
  • 坚守为了那片“兰州蓝”——兰州市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网格员丁莉的一天 坚守为了那片“兰州蓝”——兰州市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网格员丁莉的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