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严管严控 不留死角保蓝天 (图)

16-11-28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严管严控不留死角保蓝天各区县、各部门针对时下新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清理秸秆 兰州日报记者 董永前 摄

  进入冬季,为了进一步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强化大气污染源环境监管,各区县、各部门严查违规生产企业和收缴违禁用品,针对秋收以后田间地头和背街小巷中堆积的秸秆进行了集中清理,并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员上阵,动真碰硬,按照各部门分管领域,分工合作,全面进行攻坚,不漏一处死角,常抓不懈保卫“兰州蓝”。

  整治

  安宁开展工地严管禁燃烟花等专项治理

  记者从安宁区了解到,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以开展工地严管、“小火炉”和“四烧”严控、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垃圾清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全民洗城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采取“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一天一问责”的工作方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把手责任,扎实开展冬防工作,全力保卫“兰州蓝”。

  在工地扬尘管控方面,安宁区加强工地监管力度,工地裸地无缝覆盖或喷洒抑尘剂,对已覆盖的每天进行洒水抑尘作业,对覆盖不到位或已破损的进行补盖。

  在对“小火炉”和“四烧”严控方面,安宁区要求各街道主要领导要带头带队深入社区进行检查,各社区负责人分片包干,对辖区有烟煤、“小火炉”进行地毯式摸排,严禁使用有烟煤和引火柴,对发现使用的一律强制没收。

  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是冬防工作的重点难点,安宁区把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道路沿线、河道两侧、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的垃圾清理作为整治活动的重点和突破口。对城区及周边交通道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扫保洁明确责任和时限,彻底清理积尘积泥,加大主次干道夜间吸尘、清洗作业,白天加大喷雾降尘和人工保洁频次,各类道路做到不见泥、不沾土。

  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整治方面,安宁区要求安宁公安分局及时严厉查处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区安监局严厉查处全区范围内烟花爆竹销售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并予以没收。同时,网格员、楼院长在巡查中重点关注网格、楼院里婚、丧、嫁、娶、乔迁、升学等事件,采取提前介入宣传,签订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的形式,杜绝违规燃放行为的发生,对于拒不遵守烟花爆竹禁放、限放规定的责任人,及时通知派出所进行处罚,营造违法必究的管控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形成治污合力,坚决打赢保卫“兰州蓝”攻坚战,安宁区委区政府决定从11月21日开始,安宁区各街道各部门工作人员每天下午1点到5点,全员上岗在各自“周末大扫除”卫生责任区域开展搞卫生、保卫“兰州蓝”活动。同时,安宁区执法局雾炮车不间断开展喷雾作业,要求各街道组织好各自辖区楼顶屋面、门头店面及绿化带冲洗工作,对不符合道路分级洒水要求的车辆按照市上统一安排的时限限期完成改造。□兰州日报记者杨文豪通讯员董振刚晁昊蕾

  排查

  市工信委联合开展“小火炉”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杜绝煤炭管控区劣质煤和柴火的使用,减少燃烧劣质煤和柴火对大气环境的污染。11月26日,市工信委联合榆中县工信局、和平镇城管执法人员对和平镇集贸市场、主干道沿街商户、大青山瓜果蔬菜市场商户进行了“小火炉”大排查,共清理整治各类商户200余户。

  在当日的排查中,市工信委发现和平镇集贸市场、主干道沿街商户、大青山瓜果蔬菜市场内的部分商户存在使用劣质烟炭、木柴生火现象。在排查中发现袁家营村柳沟店社宏兴商店、华林塑胶厂两处存在使用有烟劣质烟炭现象,市工信委立即对查获的8袋有烟炭进行查扣,并对商户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针对反应伏龙坪街道皋兰山农贸交易市场存有大量有烟煤问题市工信委进行了进一步核查,经查明,是伏龙坪街道组织的无烟煤置换有烟煤的置换点临时堆放有烟煤约300吨。工作人员要求,伏龙坪街道应加强置换有烟煤工作的管理,设立明显标志,同时做好遮盖防尘,置换活动结束后及时将置换的有烟煤清理出煤炭管控区。□兰州日报记者李昕

  监管

  西固红古对秋收后秸秆集中清理

  11月27日,西固区河口镇组织全镇干部群众100多人、10余辆农用车,开展了一场“秸秆围剿”行动,针对秋收以后田间地头和背街小巷中堆积的秸秆开展了集中清理、清运工作,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记者看到,在清理工作中,干部群众相互配合,不怕脏不怕累,将山坡上丢弃的秸秆齐心协力堆积到路边,然后人抱、铁锹铲装运上车,很多村民也自发加入。通过集中力量、集中地点、持续大规模清理行动,河口镇秸秆、荒草和生活垃圾存量明显减少,极大地减少了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情况。

  河口镇副镇长朱峻甫告诉记者,该镇广泛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及背街小巷,对秸秆进行清理、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目前清理秸秆2000亩。另外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发放引火煤4100箱,向五保户、低保户免费赠送洁净型煤1000公斤,并且严查沿街商铺的有烟煤,已没收有烟煤20吨。

  另据了解,连日来,红古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监管,区环保局、区农牧局、区大气办等单位一把手定期不定期深入一线,开展“四烧”和各种影响大气污染治理的巡查检查工作。该区农牧局加派了五个站室,采取包片抓点,由班子成员亲自带队,采取“5+2”、“白+黑”全天候地毯式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扑灭或通知辖区巡查队。该区为各镇、街道配备灭火拖把300把,将播音员录制的禁烧录音配发各镇、街道巡查车辆,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督查与巡查。还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社、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学校进行“大手拉小手”禁烧专项宣传活动,将禁烧宣传品、《致全镇、街道居民的一封信》、《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送到千家万户。

  兰州日报记者 董永前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李漾 通讯员 季刚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县大力发展乡村观赏游 临夏州临夏县大力发展乡村观赏游
  • 定西安定区:田间地头除草忙 定西安定区:田间地头除草忙
  • 陇南市油橄榄研究所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图) 陇南市油橄榄研究所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图)
  • 说走就走宝兰高铁 带你赏沿线美景吃各地美食 说走就走宝兰高铁 带你赏沿线美景吃各地美食
  • 白银景泰:盐碱地成了我的“鱼米之地” 白银景泰:盐碱地成了我的“鱼米之地”
  • 紫色花海浓浓爱情 紫色花海浓浓爱情
  • 2017中国龙舟公开赛(甘肃·天水·麦积站)暨第三届“伏羲杯”龙舟大赛榜单出炉(组图) 2017中国龙舟公开赛(甘肃·天水·麦积站)暨第三届“伏羲杯”龙舟大赛榜单出炉(组图)
  • 兰州:围墙坍塌私自占道背街小巷卫生差 不文明行为要里外兼治(图) 兰州:围墙坍塌私自占道背街小巷卫生差 不文明行为要里外兼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