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为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定西陇西县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16-11-28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为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陇西县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记者 张顺祥 通讯员 张爱平

  近年来,陇西县紧盯以燃煤为主的大气污染、以河道为主的水污染、以农膜为主的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严守环保红线,重拳治理污染,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建立绿色生态屏障,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烟囱少了,蓝天多了

  推进集中供热,减少烟囱数量;推进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加大防尘降尘,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近年来,陇西县以防治大气污染为目标,频出“组合拳”,全力整治大气污染。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大气污染源,从2012年开始,陇西县不断加大集中供热范围,对现有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进行脱硫脱硝改造,淘汰关闭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努力改善空气质量。目前,供热面积由2011年的120万平方米增加到389万平方米,累计关闭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小锅炉33台。仅今年,完成南门和东门片区锅炉并网7台、25.75蒸吨,减少用煤5730吨,减排二氧化硫91.68吨、氮氧化物16.85吨,从根本上消除大气污染源,改善了空气质量。

  能源清洁利用是改善大气质量的又一重要途径。去年年底,陇西天然气供气工程实现主管网通气。今年,该县加大了这一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新铺设天然气管道52.6公里,完成荣景园等7个小区4812户天然气改造任务,减排二氧化硫7.57吨、氮氧化物2.18吨。完成桥南建材等5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顺泰铝业5台熔炼炉油改气,减排二氧化硫2.9吨、氮氧化物0.53吨。

  为降低扬尘污染,让城区空气更加清新,陇西县还每天对城区主干道进行洒水降尘,完成北环路东段等9条新建道路绿化及西城路绿化改造5万多平方米。切实加大建筑施工扬尘管理,持续开展拉沙车、渣土车专项整治,查处违规拉沙车、渣土车120余辆。

  同时,该县建成简易工况法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线4条,累计完成机动车环保检测31362辆,核发绿标29568份、核发黄标1662份,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100%,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91台,完成车辆油改气180余辆,减排氮氧化物61.7吨。

  污水“洗澡”,清流润物

  初冬时节,来到陇西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现场,排放口排出的流水清澈见底。“我们通过粗格栅、集水池、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改良型氧化沟、沉淀池、消毒池等多道工序,对污水进行清洁处理,最后才将处理好的达标水进行排放。”项目负责人叶祖清告诉记者。

  该项目是全省首个运用PPP模式,以项目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的污水处理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试运营。项目正式运营后,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有效发挥减排效益。

  加大污水收集和处理是水污染治理的关键。该县在加大污水处理的同时,加快了污水收集的力度。今年以来,陇西投资1190万元,完成了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完善工程、通安路污水提升工程和西河滩便道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投资2795万元的城区排水管网扩建工程和投资997.72万元的滨河路污水收集干管工程预计年底可全面完工。

  陇西县先后督促凯龙淀粉、中铝西北铝6家企业投资2733万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新改建污水处理站6座,并加快与城市管网并网进度,确保实现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同时,为了防止农业污染,该县投资2084万元建设了长青农牧等4个大型沼气项目;投资10万元的泰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肥生产线项目也正在安装设备,建成后将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旧膜变“宝”,大地生辉

  陇西县宏伟乡青年农民齐世权创办的齐丰亨农资再生有限公司,将回收的废旧地膜加工为再生塑料颗粒和管材,这种变废为宝的技术解决了农村“白色污染”,净化了乡村环境。

  如今,像这样的旧膜回收加工企业该县已有10个。今年,这些企业和旧地膜回收点已回收旧膜2050余吨。

  为了使全县大量的废旧农膜变废为“宝”,陇西县制定了废旧农膜回收包片协议,

  申请到位废旧农膜回收项目资金50万元,全部用于设备更新、工艺改造和废旧地膜回收补贴。在全县17个乡镇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50个,投放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新膜75吨,兑换废旧农膜275吨。

  在土壤污染防治中,固废和危险物管理也很关键,今年以来,陇西县督促12家重点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处置医疗废物150余吨。督促6家企业进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建立健全了管理台账,制定了危险废物意外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组织移交危险废物27.7吨。

  为了有效遏制农药对土壤造成的污染。陇西县在6个蔬菜主产乡镇推广田间地头尾菜沤肥技术,引导菜农通过生产饲料、有机肥等方式对尾菜进行资源化利用。

  健全机制,加大执法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抓好环保工作任务落实的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陇西县通过建立“网络+网格”的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部门、企业的环境监管职责,靠实了工作责任,实现了执法关口下移、重心下沉,确保了监管责任的全面落实。

  该县确定县、乡、村、社四级联络员,实行环境保护四级联动责任机制,相关人员全部公开通信方式,并专门创建了全县环境保护工作QQ群和环保“微信”举报平台,真正做到了环保信息共享无时无刻、环保监督无处不在。

  陇西县还率先在定西市成立了以乡(镇)长为“河长”、河道所辖区公安派出所长为“警长”的河道管理责任制度。在14条河道的28处河岸显要位置设立了28个“河道河长”和“河道警长”公示牌,对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公示,切实畅通了群众环保投诉渠道。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陇西先后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65人次,对全县465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查处存在违法问题企业115家,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共122份,依法查封企业4家、关停3家,移送司法机关1起,实施行政处罚11起、收缴罚金47.3万元。

精彩推荐

  • 史上最严国考” 甘肃省2.9万人角逐 史上最严国考” 甘肃省2.9万人角逐
  •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林铎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林铎出席并讲话
  •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底 甘肃人免费游览敦煌三大景区(图)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底 甘肃人免费游览敦煌三大景区(图)
  •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 甘肃省冬春旅游推出多项优惠“大礼包”(图) 甘肃省冬春旅游推出多项优惠“大礼包”(图)
  • 甘肃省冬春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敦煌举行 梁言顺出席/图 甘肃省冬春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敦煌举行 梁言顺出席/图
  • 兰州:以双联扶贫为有效载体 补齐农业农村五块短板 助推城乡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兰州:以双联扶贫为有效载体 补齐农业农村五块短板 助推城乡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 兰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永远在路上 兰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永远在路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