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以双联扶贫为有效载体 补齐农业农村五块短板 助推城乡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16-11-27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以双联扶贫为有效载体补齐农业农村五块短板助推城乡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资料图片

  “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既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也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各级政府的光荣使命。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于兰州,又将如何布局完成这一神圣使命?

  站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市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是:突出一条主线、扭住三大任务、聚焦五个发力重点,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特别是报告把“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作为“扭住三大任务”的首位任务,提出加快补齐农村小康短板,提前两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如何尽快补齐这块短板?以双联和扶贫为有效载体,集结调动全市各方面力量,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一手加快推进小康村建设,全力打赢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场攻坚战。

  扶贫成效显著短板不容忽视

  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来,我市大力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促进精准扶贫与双联工作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富民多元产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市300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累计减贫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到1%以下,解决48.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6%。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先后建成一批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重点城镇向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产业壮大方向发展。

  在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对照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体系,以及根据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的指数,我们却不得不直视这个实际——我市还有六项涉农指标达不到小康要求。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补齐五个方面的短板:农民收入上有短板,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0700元,与“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5750元差5050元,三县比市上还要低,主要表现为农业功能、经营模式单一,支撑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效益低,农业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上有短板,表现在部分地区道路还不通畅,安全饮水不稳定,农村卫生厕所未普及,农业水利设施落后,大量农村危房需要改造等;村容村貌上有短板,全市农村面貌总体上还比较落后;公共服务上有短板,一些村缺少幼儿园,医疗服务水平不高,村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利用率不高,信息网络没有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还难以适应农民需求;农民素质上有短板,农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靠现象严重,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不好,农民综合素质较低问题突出。

  依托扶贫双联加快补齐短板

  对于如何补齐短板,多名市党代表在讨论报告时提出了建议,朱宗诚代表和李明珊代表的建议比较有代表性。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出,要以双联和扶贫为载体,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一手加快推进小康村建设,确保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来说,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补齐农民增收的短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推进“十百千万”行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农业示范园区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做大做优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质量效益,实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拓宽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

  二要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以道路、危房、饮水、用电等为突破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道路通畅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宽带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提升行路、住房、饮水、用电、生产等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走上水泥路、喝上干净水、住上宽敞房、用上充足电。

  三要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补齐村容村貌的短板。要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治理农村柴草乱码、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乱放、畜禽乱跑、棚圈乱搭、广告乱贴、摊点乱设、房屋乱建“十乱”问题,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同时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每年建成一批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环境整洁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要紧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设施,提升文化活动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农家书屋、村级办公阵地覆盖面水平,加快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文化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建成全面小康谁也不能掉队

  建成全面小康,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来自我市永登县和榆中县的党代表们,围绕报告提出的“必须紧盯提前两年实现全面小康,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抓住贫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建设……狠抓村容村貌整治,推进农村绿化美化,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每年建成150个小康村,整体提高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水平”等内容分别谈了各自县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初步思路。

  王晓宁代表说,榆中将全面打好三大战役,彻底解决面貌贫困问题。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做大劳务输转和富民产业,做实互助资金和扶贫贷款,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夯实脱贫奔小康的基础;全面打响村容村貌改造战,争取国开行贷款资金5.55亿元,着力解决114个贫困村村容村貌差、硬件差的问题,县财政分3年每村投资100万元,力争每年建成50个左右的小康达标村;全力开展美丽乡村提升战,加强垃圾、污水、村道、乱堆乱放、河道沟塘等“五大整治”,推动设施配套、饮水安全、农房风貌、绿化美化、乡风文明等“五大提升”,实施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基层组织等“五大建设”,5年再新建35个省市级美丽乡村。同时打造智力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全域旅游扶贫等五大品牌,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步伐。

  魏旭昶代表说,今后五年永登将围绕全面小康建设,深化“双联”行动,在缩小城乡差距上下功夫补短板,巩固提升107个贫困村脱贫成果,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实现城乡同步小康。在统筹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村容村貌整洁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目标,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争取每年建成省级、市级美丽乡村各3个。加大资金整合投入,2016年完成33个小康示范村建设,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完成小康村建设任务。

精彩推荐

  • 兰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永远在路上 兰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永远在路上
  • 【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大数据”发展 “互联网+”顶层设计引发代表热议 【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大数据”发展 “互联网+”顶层设计引发代表热议
  • 【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抢抓发展机遇 人民福祉可期 ——党代表热议《报告》畅谈发展 【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抢抓发展机遇 人民福祉可期 ——党代表热议《报告》畅谈发展
  •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 今后五年提升城市品质 提前步入小康——李荣灿在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读 今后五年提升城市品质 提前步入小康——李荣灿在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读
  • 古老黄河之都 抒写跨越篇章——李荣灿在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读(图) 古老黄河之都 抒写跨越篇章——李荣灿在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读(图)
  •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李荣灿代表十二届市委作报告 栾克军主持大会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李荣灿代表十二届市委作报告 栾克军主持大会
  • 明年五一前甘肃人免票游鸣沙山·月牙泉(图) 明年五一前甘肃人免票游鸣沙山·月牙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