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平凉崆峒:开辟大山深处创业路

16-11-28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惠程华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开辟大山深处创业路

  记者 惠程华

  城子村出门见山,山连山、沟连沟。老一辈的崆峒区麻武乡城子村的人,有的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

  秦海军是城子村最早走出大山的村民。23年前,他随着劳务大军的脚步走出了城子村,在建筑工地打过工,也学了开车的手艺,跑过大货车。

  城子村与著名的原始森林风景区十万沟相连,一年四季,景色迷人。但是,秦海军一年四季很少回到家乡,原因很简单,就是路难行。他说,城子村就像挂在天边边上的云,看得见,摸起来难呢。村里的人以前出行走得是羊肠小道,走上3个多小时才能到乡里。连阴雨下上几天交通就断了,生活都成问题。正因如此,村里的一半人都走出大山打工去了,只留下一些孤零零的老人在坚守。

  麻武乡党委书记秦勇臣说,从平凉中心城市的崆峒区到城子村,虽然只有55公里路程,但是要翻过3个山头,下6道沟,转136道弯。以前路不通的时候去城子村,没有3个小时走不到。

  双联行动和扶贫攻坚战打响后,这个平凉市最偏僻、最贫困的村发生了大变化。帮扶单位整合各方面项目资金2861万元修建了通村道路,全乡共建成50.4公里柏油路和水泥通村硬化道路。修通了“致富路”,城子村也变了样:小康屋建起来了,文化广场不仅健身设施齐全,而且还有卫生所、农家书屋、文化室,小超市里的微电商把山里的土特产卖到了外面。

  看着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秦海军心头一热,于2014年辞掉了在城里打工的工作,回到家乡办起了养殖场,他要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共同奔小康。

  秦海军用打工赚下的钱,承包了100多亩荒山和一户人家废弃的庄基地,办起了林下养鸡场。去年饲养了近3000只土鸡,同时,还利用山里草场面积大的优势发展养牛,承包了80多亩荒山育树苗。林下鸡平时吃虫子、草和粮食,肉质口感好,旅游旺季每天可以卖出八、九十只鸡,每只卖100元,即使是淡季,每天也能卖出十几只,加上土鸡蛋的收入,去年纯收入6万多元。土鸡蛋也供不应求,四川、陕西、兰州的客商都要提前预订才有货。

  养鸡、养牛、育苗都需要人手,秦海军就引导村里的贫困户、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到鸡场、牛场、苗圃打工,每天80元到100元的报酬,每年有1万到2万多元的收入。

  秦海军告诉记者,去年养殖了3000只土鸡,今年养了5000只,计划明年养殖1万到2万只。眼下,正在筹备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村里农户一起搞养殖,一起致富。在合作社里,村民可以从他这里免费获得土鸡仔,在家养殖,土鸡、土鸡蛋由他负责销售,村民靠发展养殖业就能脱贫致富。

  城子村村支书武治国告诉记者,今年“十一”期间,城子村光停放的自驾游车辆就有870多辆。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村里产的土鸡蛋、土鸡、小杂粮还有土蜂蜜都很受游客欢迎。加上有秦海军这样返乡创业的产业带头人引领,今年,预计90%的贫困户可以脱贫。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林铎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林铎出席并讲话
  •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底 甘肃人免费游览敦煌三大景区(图)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底 甘肃人免费游览敦煌三大景区(图)
  •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 甘肃省冬春旅游推出多项优惠“大礼包”(图) 甘肃省冬春旅游推出多项优惠“大礼包”(图)
  • 甘肃省冬春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敦煌举行 梁言顺出席/图 甘肃省冬春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敦煌举行 梁言顺出席/图
  • 兰州:以双联扶贫为有效载体 补齐农业农村五块短板 助推城乡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兰州:以双联扶贫为有效载体 补齐农业农村五块短板 助推城乡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 兰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永远在路上 兰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永远在路上
  • 【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大数据”发展 “互联网+”顶层设计引发代表热议 【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大数据”发展 “互联网+”顶层设计引发代表热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