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背影侠寻迹积石山 一把保安腰刀贯穿胸膛(图)

16-11-29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王若瑜 编辑:王若瑜

  作者:王若瑜

  背影侠抬头看到树上坐着的老者,正是风雪夜的老人,不禁戒备起来,后退两步。想起放羊汉子说的话,他忽然跪了下来,“师父在上,请收我做徒弟吧。之前有眼无珠,还望师傅见谅。”

  老头捋捋胡子,“你起来吧。”

  此后的三年,背影侠在崆峒山上,每日劈柴担水,做许多不曾做过的杂事。老人也不提教他武艺的事情。他新生怨恨,但又担心这是老人对他的考验,所以默默忍耐。背影侠发现,老人总在他担水的时候偷偷去一个山洞,于是他便想方设法节省担水的时间,不想,轻功一日好过一日。

  又是一个下雪天,背影侠照旧去担水,但不到半盏茶的功夫便回来了,他将水桶放在半山腰,径直去了山洞。天地素白,背影侠摸了进去,这洞内别有天地,他看到老人拿出一把古剑,在洞内练起了一套从未见过的剑法。

  背影侠不敢停留太久,他匆匆离开这洞,回到半山腰,担着水走回老者的住处。这样过了十日,背影侠忽然心生一计,当晚,待老者熟睡之后,背影侠来到山洞,取走古剑。他蛰回房间,待要下手刺杀老者时,才发现床上已无老者的踪影。

  不久,马剁手深夜离奇死在了街头,背影侠重新回到故乡,宣称自己拿到了上古神剑。凭着过人的记忆,背影侠总能在有人前来挑战时使出偷学的剑法,战无不胜,逐渐称霸武林。只有一次,古剑差点毁于一个大胡子的刀下,此后,背影侠再不轻易拿剑示人。

  他的心里总是不踏实。

“小笼包”

  这样过了许多年,一日,他见有个穷小子偷包子,身手利落,颇像放羊汉子。背影侠追上去,请这穷小子吃饭,问他在哪学的功夫。穷小子告诉他,是在积石山下跟一个老头学的。

  背影侠心里一紧,怎么这个老头子还活着。

  背影侠放出风声,昆仑山有本传世秘籍,他要前往取回。做个样子出门,却在几日后偷偷回到家中,趁着夜色,前往积石山。

  他心急如焚,日夜兼程,终于到了积石山下。山下有个小村庄,这村里到处都是铁匠铺,男人们抡起锤子打得起劲,各式精巧的短刀,让背影侠看呆了。

  他找了户人家投宿,说自己是个武师,正在四处游历。白天,他教这户人家的儿子们习武,同时打听老者在哪。

  原来,这积石山下住的大多是保安族人,他们世代锻刀,并以此换取物品。每户保安人家都有铁匠,每位铁匠都有自己的特定刀面图案。有的图案是某位铁匠的标志代号,有的图案蕴含着一个美好的传说,或记载着一个悲壮的故事。

  半月下来,背影侠没有打听到老者的下落,却对这个村子的腰刀有了不少了解。保安腰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比较著名的腰刀有:“什样锦”、“折花刀”、“什样锦双刀”、“雅王其”、“波日季”、“一刀线”、“双落”、“满把”、“扁鞘”、“蒙古刀”、“哈萨克刀”、“鱼刀”等等。刀面上,分别镌刻着手、龙、梅花等各种图案,这是区别腰刀的不同风格、不同式样的主要标志。

  其中,最漂亮的还数“什样锦”。这种腰刀造型优美,线条明快,装璜考究,工艺精湛。最引人注目的是腰刀的把子。五光十色的把子,多彩瑰丽,用鲜艳的什样锦镶嵌而成。金黄、翠绿、湛蓝、澄紫、黛黑、银白、桃红……五彩缤纷,并夹有朵朵梅花。银白色的刀鞘,包着三道枣红色的铜箍,分外璀璨夺目。刀鞘上端,有个小孔,插着一把铮亮别致的紫铜环子,拔刀出鞘,刀锋闪闪发亮,寒光逼人。这种腰刀还可以用作宰牲和餐具,削吃羊肉,更是方便、卫生。

  传统的保安腰刀制做工艺相当复杂,如一把什样锦腰刀工序有40多道。在制刀工艺中有二道是保证质量的关键技术。一是“加钢背铁”(即夹钢工艺),二是“沾水”(即淬火工艺)。把好了这二道关的刀,其刀刃锋利到可以剃头刮胡子;坚韧到砍铸铁不卷刃。

  世上竟有这样的好刀,他看看背后的这把古剑,打算找这里手艺最高超的铁匠为他铸一把坚不可摧的刀。

  这一日,背影侠打听到这村里最有名的铁匠的住处,他带着自己画的图纸,前往铁匠家中。见到铁匠,还未开口,只听面前的大汉一声怒吼:“是你!你害我兄弟为了一本破书前往昆仑山,竟命丧那里!”

  背影侠这才仔细瞧了这人一眼,瞅见大汉手中的刀熠熠生辉,刀柄雕工精细,才想起这人是曾经败在自己手下的大胡子。他不言语,却有了将此刀据为己有的想法,仗着武艺高超,拔剑直取大汉门面而来,却不想大汉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只一挥手,便削掉了他手中的长剑,在背影侠愣神的时候,大汉却已经一刀贯穿他的胸膛。

  背影侠一息尚存之际,他看到一个老头走了过来,老者神采奕奕,手中握着一把古剑。

……(未完待续)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岷县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获批  助推千年岷归走向世界(组图) 定西市岷县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获批 助推千年岷归走向世界(组图)
  • 再访岷县永星村   标准化种植中药材推开群众致富之门(组图) 再访岷县永星村 标准化种植中药材推开群众致富之门(组图)
  • “手绘”兰州小街巷 小陇文艺气质壁咚到你! “手绘”兰州小街巷 小陇文艺气质壁咚到你!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1000万人次大关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1000万人次大关
  • 《塔洛》兰州开启超前点映 《塔洛》兰州开启超前点映
  • 兰州詹家拐子小区居民:“冤枉了供热站20年,我道歉” 兰州詹家拐子小区居民:“冤枉了供热站20年,我道歉”
  • 【甘肃历史文化】诗圣杜甫与陇右的一场伟大邂逅(图) 【甘肃历史文化】诗圣杜甫与陇右的一场伟大邂逅(图)
  • “兰周热”健身比赛在兰州举行(图) “兰周热”健身比赛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庆城县环保局未完全履职成被告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
3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荣灿作报
4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我国首
5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天水张掖宣讲六中全会
6   如何让城市的交通更通畅 兰州党代表为
7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底 甘肃人免费游览敦
8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9   兰州“气质”再度转差 由轻度污染转为
10   甘肃省今明将有降温降雪大风沙尘天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