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正宁构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伞”

2016-11-08 09:23: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正宁构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伞”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杨东海) 近年来,正宁县食药监局不断探索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手段,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集体聚餐日趋频繁。但由于农村集体聚餐多为临时性场所,食品加工条件简陋、食品安全隐患大。为此,正宁县食药监局在向群众发放《食品安全常识小册子》的同时,协调移动、电信、广电等部门,开设专题栏目和短信平台,及时向群众宣传农村聚餐食品安全注意事项。通过宣传,提高群众对农村聚餐风险的认识,为农村聚餐食品安全打了一支“预防针”。

  在监管网络的构建中,正宁县聘请全县94名村主任及30名农村流动厨师为协管员、695名村组长为信息员,建立了村组两级的监管网络,成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的前沿“岗哨”。同时,县政府列支专款,每年给予每名协管员600元、信息员300元的工作报酬;并对农村厨师采取“两免一补”(对农村厨师免费体检、免费培训,每报1条农村聚餐信息给予20元的额外补助)的激励机制,在聚餐中实行聚餐事主向村协管员报告、农村厨师向所在乡镇食药监所报告的“双报告”制度,完善了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健康体检、农村厨师培训和持证上岗等工作机制,构建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火墙”。

  与此同时,正宁县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对承办大型集体聚餐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原材料采购情况等监督检查,建立食品留样制度;并对农村聚餐的食品采购、加工和用餐过程进行现场指导,实行事前、事中监督,用监管念好食品安全“紧箍咒”。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的原则,县政府每年列支专款10万元,为全县农村聚餐办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建立起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