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重走长征路】浴血战永昌 正气壮山河

2016-10-24 10:2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原标题:【重走长征路】浴血战永昌正气壮山河

  近年来,永昌县努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乡村文化设施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图为永昌县水源镇文化健身广场。据金昌文明网

  记者 刘兴元

  1936年10月24日起,遵照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的命令,红四方面军5军、9军、30军及红四方面军总部共计21800余名红军指战员,相继从靖远虎豹口强渡黄河,到达景泰、一条山一带集结,随时准备接应河东红军渡河。11月11日,中共中央根据战局变化,命令已过黄河的部队组成西路军,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程昌浩、徐向前指挥下向河西走廊腹地开进,为实现党中央“打通国际通道”,建立战略依托这一战略目标而奋斗。

  在经历景泰、一条山、古浪、凉州四十里堡等多场战役后,1936年11月18日,西路军占领永昌;21日,西路军总部及直属部队进驻永昌县城。而这时候,在河西走廊经营了数十年的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地方军阀,调集3万多正规部队和9万多地方反动民团,共计12万多人,向西路军展开猛烈进攻。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西路军在永昌八坝、东寨、东十里堡、校场山、水磨关、水泉子等地同马步芳、马步青所率部队及民团激战20余次,歼敌6000余人,同时建立了河西走廊第一个苏维埃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永昌区(县)政府。

  西路军永昌建政(油画)关维祥车建修

   坚守永昌40多天奋勇激战20多次

  今年初秋,记者来到位于永昌县六坝乡南庄村的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一处至今保存完好的庄园。

  蒙蒙细雨中,高度约10米、厚度约1米的院墙挺立在绿色的田野之中,虽然经历了近80年的风雨侵蚀,依然坚固如初,墙壁上存留下来的弹孔、枪眼依然清晰可辨,让人不由联想到当年那场战斗的激烈程度。

  随行的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副馆长钱文民,向记者介绍了八坝阻击战的战况。

  1936年11月25日,敌马元海率祁明山旅、韩起禄旅、马禄旅及刘呈德团、马步銮团和部分民团尾随红西路军蜂拥而至,动用飞机、大炮狂轰滥炸30军88师的前沿阵地,西路军据守的程家南庄、王家庄、陈家庄、柴家庄等多处遭到轰炸,部分房舍被摧毁。之后,敌人利用骑兵优势发起多次冲锋。经过反复的较量,西路军战士有限的弹药消耗殆尽之后,便毫不犹豫地冲出据点,用大刀与敌人肉搏。惨烈的战斗进行了两天两夜,西路军采取夜间奇袭战术,将敌人杀退。这次战斗共毙敌800余人,西路军伤亡100余人。

  记者循着当年西路军西进的足迹,来到位于永昌县东寨镇下三坝村郭家下磨庄的前进剧团遭遇战遗址。在这里,当年发生激战的高大庄院已不复存在,只有一段保留下来的残缺围墙,墙体上尚有依稀可见的弹孔,记录着西路军总指挥部总政前进剧团勇士们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就在八坝阻击战的同一天,当前进剧团奉命出城,到红9军布防的东寨二十里铺一带慰问演出的时候,没想到红9军已撤离了当地,而剧团的战士们却与疯狂的敌人正面遭遇,不得不就近撤入院墙高大厚实的郭家下磨庄进行抵抗。敌人以为围住了红9军的军部,因此进攻变得越来越猛烈。而被困的前进剧团,总共有八九十号人马,除了团长、政委和指导员年龄稍大一些外,其他均是十多岁的年轻女战士,只有七八支枪。但即使这样,战士们视死如归,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一直从早晨战斗到了黄昏,直到弹尽粮绝。激战中,剧团团长周汝功、政委易维精、指导员廖赤健、副团长汪贤臣、导演任弼煌等30多名将士英勇牺牲,庄园内已失去战斗力的四五十名女演员,全部被俘。后经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多方营救,有部分被俘红军女战士与演员逃离魔窟,重新加入了革命队伍,这其中就包括我党早期著名的革命家谢觉哉先生的夫人王定国。

  1983年9月,王定国老人重返故地永昌,来到前进剧团遭遇战战斗遗址,深切缅怀昔日的战友,并题写了“红西路军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

  记者继续一路西行,来到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的宦家庄,这里是西路军原“大沽政治部”遗址。一院土平房基本保存完好,屋内的墙体上还可清晰地看到西路军当年书写的宣传标语墨迹,上面写着:“成立抗日国防政府!”“实行停止内战,一致联合抗日!”“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人民联合起来!”“人民抗日红军是救国救民的军队!”据了解,这是甘、青、新三省(区)至今仅存完好的一处红军宣传标语,是西路军奉命转战河西的历史见证。

  钱文民介绍说,西路军在永昌几乎是无日不战,这些来自鄂、豫、皖、川、陕边和宁都暴动,三过草地、数过雪山,长征刚完又接着长征的将士们,在缺弹少药、补给无望、单衣烂衫、冰天雪地这样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拼白刃、餐风雪,视死如归,顽强血战40余天,参与激战20多次,歼敌6000余人,钳制了10多万国民党军队,有效地配合河东红军主力取得了山城堡战役的胜利。在殊死鏖战中,包括红9军27师师长刘理运在内的2000余名西路军将士永远长眠在了永昌这片热土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