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航天人助力“天神之约” 510所“照亮”神十一问天之路

2016-10-18 08:4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航天人助力“天神之约”

  510所“照亮”神十一问天之路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刘璐)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再现“天神”之吻,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神舟十一号的成功发射、离不开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中一部分人就在我们身边。地处兰州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科研团队本次就为神舟十一号提供了五大分系统、共43台(套)航天设备,多项设备和技术还将服务于交会对接和天宫实验。

  据悉,此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提供了阀门、热控、减振、结构、照明五大分系统,包括了舱门平衡阀、舱门快速检漏仪、外回路液路温度传感器、手持操纵棒、仪表板减振器、舱室照明、开关指令板、国际救援示位标等43台(套)航天设备。据介绍,本次510所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研制的设备虽多为神舟十号的继承性产品,但也不乏创新亮点和新型设备。

  1舱门快速检漏仪:

  载人飞船的“小门神”

  在载人航天工程中,航天员要在太空飞行多天,期间要经历多次穿舱活动,都需要打开和关闭舱门。航天员在舱内要生存,维持其正常生活的气体不能泄漏,舱门是否密封良好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精准快速检测舱门的密封性至关重要。早期的飞船采用整舱加压,监测舱压变化来检测舱门的密封性,这种方法准确、可靠,但耗时较长,因此迫切需要改进检测手段,缩短检测时间。兰州510所宇航机电产品事业部研发的舱门快速检漏仪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研发成功,实现了对舱门和对接面的快速、准确检漏,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舱门快速检漏仪就像个“小门神”一样会告知主人航天员“门没有关好,存在危险,您暂时不能入住,从而提升出入安全性。”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产品主管设计师董义鹏说。

  2仪表板减振器:

  飞船仪表的“救生衣”

  据介绍,飞船上仪表类器件通过液晶屏和航天员完成人机交互工作,作为高精科技代表的仪表类器件往往比较脆弱,而发射过程中火箭的瞬时快速加速会引起飞船舱内设备的剧烈振动,如果无法很好的隔离、衰减发射时的冲击振动,很可能导致飞船仪表损坏、飞行任务失败。为此,510所科研团队一路攻坚克难,成功研制了神舟系列飞船仪表板减振器,该减振器将安装在仪表板四个安装点上的金属橡胶减振器将仪表和船体隔离了开来,并通过振动过程中金属丝之间不断互相摩擦消耗了大量能量,这部分能量最终变成热能消失在了周围介质中。金属橡胶减振器完美扮演了神舟飞船仪表类器件“救生衣”的角色、确保了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

  3照明设备:

  点亮神十一“飞天”之路

  神舟十一号在浩瀚的宇宙遨游过程中,会周期性地经过地球阴影区,此时会经历很长时间的黑暗,影响在轨任务的顺利完成。飞船舱内照明设备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不仅为航天员提供了舱内工作、生活照明,还为载人飞船与空间实验室在阴影区的交会对接提供了摄像辅助照明。据了解,本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以及天宫二号的返回舱照明灯、返回舱照明灯开关、轨道舱照明灯、轨道舱照明开关板、交会对接灯a/b、交会灯电源等整套照明设备全部由510所负责研制。航天510所承担飞船舱内照明设备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研制任务,不仅为航天员提供了舱内工作、生活照明,还为载人飞船与空间实验室在阴影区的交会对接提供了摄像辅助照明。

  “在太空,如果直接采用生活中常用的白炽灯、节能灯,估计在飞船上还没用几天就熄火了。飞船上究竟采用了什么光源?神舟十一号飞船舱内照明设备(近距离泛光照明)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远距离投光照明)使用LED光源,也就是固态照明光源。”承担这一设备研制任务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产品主管设计师杨军说。他表示,载人飞船有了舱内照明设备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后,当飞船进入地球阴影区时,航天员在舱内仍然可以正确判读仪表,手动操作各种开关,再也不会误打误撞了,飞船与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也多了一份成功的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