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甘南卓尼洮砚文化享誉华夏(图)

2016-09-21 09:53:1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南卓尼洮砚文化享誉华夏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卓尼县位于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东南部,少数民族聚居,资源丰富,景色秀丽。甘肃省卓尼县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洮河砚产地,其制砚历史悠久,所产洮河砚享誉华夏,名扬海外。卓尼县的洮砚产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洮砚乡喇嘛崖,始刻于汉、唐时代,兴盛于宋、明时期,复兴于当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2006年卓尼县洮砚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间雕刻)之乡”。

  洮砚早在唐宋时期就已驰名,有大量的名家诗词记载和描写洮砚,从中可以看出洮砚的品质、特征、色泽、特性、地位、收藏价值等。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洮砚乡的青年洮砚人——卢保胜,1993年开始学习洮砚雕刻与设计,主攻龙凤、花鸟砚等雕刻。多年来,在家乡一直从事甘肃洮砚设计制作,创作题材广泛丰富,技术水平高超精湛,尤其在花卉,龙凤,人物砚上独具风格。早在2011年拜我国著名制砚艺术家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刘爱军先生为师,学习绘画,雕刻技艺,工艺美术等。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获国家奖,其中:2013年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创作作品《赏菊》《奔向幸福》《群贤相会》《和合二仙》荣获两金两银等。多年的付出和收获奠定了藏族青年卢保胜向精品洮砚发展的宏伟目标。2014年11月份参加中国国际传统工艺技术研讨会暨博览会,在(杭州)举办的第一届传统工艺美术展,作品《寿缘》《降龙伏虎》荣获1金1银。作品《怀素字叙》砚参加甘肃省第十三届百花奖荣获银奖。2015年12月份被甘肃省工业信息委员会,工艺美术协会评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6年5月参加(北京)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荣获最佳创意奖。

  (马静)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