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百姓温暖 是我最大的守候——记瓜州县金兴棉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愿民(图)

2016-09-21 09:2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杨君辉

  秋风渐起,白露为霜,又将进入一个采棉季。走进河西走廊上的酒泉市瓜州县,万顷棉田玉蕾轻舒,迎风袅袅。

  这里有着悠久的种棉历史,早在盛唐时期就从印度引进草棉进行种植,到20世纪70年代开始大面积种植,进入90年代后,棉花种植面积和单产逐年提高并趋于稳定。目前,全县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棉花色泽白,品质好,深受纺织企业青睐。

  植根于这片肥沃的土地,王愿民创业、创新,打造中国绿色创新企业,做优秀的纯棉棉被,研发出绿色、健康、时尚的“美娆”牌系列产品,成为人们健康睡眠的“充电宝”。

  创业:从一朵朵棉花开始

  “不恋虚名列夏花,洁身碧野布云霞。”这是诗人眼里的棉。

  王愿民就是一个朴素如棉的人,踏实、憨厚,执著于事业,有追求,有梦想。

  他生于1968年,是土生土长的瓜州人,1990年大专毕业后,在瓜州县一家县属国有企业从事销售、采购工作。当时企业极度困难,王愿民在跑市场时采用现在称之为“直销”的方法,使劲把产品推向市场,很快效益就跟了上来。回想起来,他依然自信:“那一年要不是我,那个企业就走到尽头了。”他的能力和表现也引起了单位领导的关注,当年被调动到财务部门工作。通过国有企业十余年的锤炼和实践,王愿民发现,办厂创业很适合年轻人,这个懵懂的想法,正好迎合着他那颗不安于现状、勇于奋斗的心。他想跟年长的人沟通、交流、学习,然而大家都讳莫如深,没有人愿意跟一个毛头小伙更深入地去探讨。这让王愿民在内心深处朦朦胧胧觉得这个事不好做,但也坚定了他一定要做的想法。

  2003年,王愿民觉得时机成熟,下定决心自己创业,并大胆付诸实践。矿山开采、经营宾馆当时都是他可能的选择,然而基于瓜州县棉花种植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把视线投向棉业。当年9月组建成立了甘肃省瓜州县金兴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注册资金800万元,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成品加工区750平方米,成品区1500平方米,收购场地7250平方米,办公场地1500平方米,是一家集籽棉收购、皮棉加工、皮棉销售和棉制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棉业公司。

  回顾金兴棉业公司13年发展历程,王愿民既欣慰又辛酸。他说:“欣慰的是,当时我年富力强,有幸遇到国家体制改革,使我有机会施展多年的梦想,感觉如鱼得水,如苍鹰翱翔蓝天;辛酸的是从办企业到了今天,我可以说是历尽千辛万苦。刚接手如今的企业时,只有四堵墙、一台200型旧打包机、一台80片轧花机、一台旧141剥绒机,整个工艺是纯人工操作,没有流水作业,动力线路到处冒火,动力开关是在一块不大的破木板上钉了个石板闸刀,电工都不敢操作;车间、库房墙多处裂缝,感觉有倒塌的危险。那时没资金,简直没有一点办法,曾几度差点儿退缩了。我暗下决心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不放弃、不抛弃、坚忍不拔、坚持到底,尽全力找出路寻找方法,寻找外来客商合作经营,同时内部加强管理,就这样一年一年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不断壮大,金兴棉业公司拥有了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公司管理层设为总经理、副总经理,中层管理部门设立一室四部(办公室、财务部、生产部、消保部、销售部)和六个籽棉收购站点,现有中层管理人员16人,季节性员工200多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产权关系明晰,管理制度健全,生产经营证照齐全,消防设施完备,安全措施到位,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经济效益、社会信誉和发展前景不断向好。2009年,王愿民投资1400万元对公司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改建成400型棉花加工企业,设计年皮棉加工能力1万吨。近三年来,公司平均每年收购籽棉1.2万吨,2014年实际加工皮棉6000吨,加工棉胎6万床。2014年,公司固定资产达3000万元,年流动资产达1.2亿元,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年纯利润达400万元以上,成为设备一流、全国优质的纯天然棉花加工基地。

  经营:实实在在做人做事

  “花开不为人赞美,花放不求谁闻香。只是献花送温暖,只是用花做衣裳。”这是对棉的赞美,亦像是对王愿民的写照。

  以市场为导向,质量第一、诚信服务、信用经营,服务民众、服务民生,做良心企业,是王愿民一直以来信奉和坚持的经营理念。他说:“一定要做行业中让老百姓放心的企业,用优质产品给老百姓带来健康生活。”

  在传统皮棉加工中,王愿民以技术确保质量。棉花在实际应用中,不以外表上的茸茸白白为选择,它是由一根一根的棉纤维构成的,棉纤维越长越便于纺纱。纺纱厂对皮棉的要求一个是棉纤维要长,另一个是含绒率要低,如果含绒率高,则棉纤维比较短,可纺性低。皮棉加工中的技术含量表现为对棉纤维的破坏比较小,如果师傅的技术不好,经过多次在机器里的运作,棉纤维被打碎了、打断了、打短了,纺纱时则成本高、浪费大,所以质量是纺纱厂对原材料的首要要求。为此,王愿民从四川高薪聘请6位高水平技师,在生产一线进行作业和技术指导,确保皮棉的质地。2014年11月,一个棉商采了金兴棉业公司和其他四家公司的棉样,供南方一家纺纱厂选择,后来该纺纱厂直接选用了金兴公司的皮棉。

  说起自己的棉产品,王愿民很有自信,公司生产的棉被芯采用的都是精选的瓜州纯天然种植棉。这种棉花从源头起就规范种植,科学施肥,高效管理,人工采摘,严格检验,精细加工。以其为填充物,公司推出主打产品“美娆”牌棉被芯,手感柔软,韧性强,吸湿透气,保暖性强。睡着的时候不会觉得闷热,而且弹性好,没有静电,用过一段时间后,只要在阳光下晾晒一下,很快就会变得蓬松起来,闻起来有浓浓的阳光味道,盖在身上犹如云朵般柔软。冬天钻进软绵绵的棉朵被子里,感受它的亲肤、柔软,瞬间被窝里暖意融融。

  优质的产品赢得了业界认可,也让王愿民荣誉加身。“美娆”牌无网棉胎被评为“中国棉被芯市场最具竞争力典范品牌”,金兴棉业被评为“中国诚信经营AAA级示范企业”,并成为CCTV央视上播企业及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公益合作伙伴。2015年10月,金兴棉业入编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管的《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杂志,并成为“全国产品质量稳定合格知名品牌”;同年12月,荣获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颁发的“中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证书。王愿民先后被评选为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理事、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爱心事业联合会副会长,荣获2015年度诚信企业家称号等。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王愿民说:“不管社会如何变革,做人做事一定要实实在在,我能做到几分,我就给对方说我能做这么多,我做不了我就给对方说我做不了,加上坚忍不拔的毅力,这才能保证我们做的事情有发展,有创新,能坚持下去。”

  愿景:做老百姓满意的产品

  “惯经风雨到秋丰,挚意拳拳爱意融。寒来舍子图宏志,飞雪冰冬暖万家。”这是世人对棉的寄语,这也是王愿民的宏图愿景。

  2015年11月24日,“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王愿民作为“中国诚信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他深刻体会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高新技术、环保、新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公司只有创新思维,重塑新动力,整合资源优势,加大产品延伸渠道,引领绿色发展,提高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形成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才能将“美娆”牌床上用品打造成绿色、环保、健康的消费者满意品牌。

  “我公司将重力打造‘美娆’品牌形象。近期发展方向,第一,在稳定固有的籽棉收购、加工、皮棉销售及“美娆”牌无网棉胎销售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提高企业形象。第二,扩大规模,在国内大力推广新项目产品‘美娆’牌无网棉胎的生产销售。”王愿民说:“经过2015年对‘美娆’牌棉胎的大力推广宣传,加上产品的优势,‘美娆’牌棉胎已被市场逐步认识,我们相信,其美好的市场前景将是不可估量的。人们8小时优质睡眠,‘美娆’送健康,做保障。”

  目前,在王愿民主导下,金兴棉业推出了“美娆”棉胎系列、婚庆系列、全棉系列产品,已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建立了销售网站和网点。同时,公司提出“棉胎大革命”这一极具震撼力的口号,呼吁大家抵制黑心棉对身体的损害,享受优质棉带来的健康。

  王愿民认为,金兴棉业从事的事业是快乐的,他也本着责任心把每一件事情做好。选择优质的原料,经过精致的加工、生产出最优质的棉胎、棉被,给消费者带来健康、温馨、幸福、快乐,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事业梦想。他说:“我们坚信凭良心做人,凭努力奋斗,金兴棉业将得到长远可持续性的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