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启动

2016-08-04 08:0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启动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孙雅彬) 8月3日,甘肃省工商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联合召开“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平台启动仪式暨第五届工商联大讲坛”,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我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产能过剩,人工成本上升等叠加压力,发展速度放缓。昨日,郝远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我省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企业主导的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9%,且降幅呈扩大趋势,我省民间投资完成2030亿元,增速仅为1.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5.96%,比去年全年下降4.8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形势依然严峻。在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愿望和需求迫切,创造新的增长点需要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互联网线上平台的启动,PPP项目的推出,无疑将会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和方向,为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项目提供难得的机会。

  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互联网线上平台,是依托省工商联建立的“甘肃总商会”微信公众平台开发、设计、建立的PPP项目统一归口对接发布平台,目前已经录入甘肃省首批PPP项目。“甘肃总商会”微信公众平台是省工商联打造的国内第一个微信政务微官网,关注人群主要为全国各类商会、知名企业家和海外华人商界人士,日浏览量达几十万人次,年浏览人数近5000万人次。此次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后。用户只需要搜索关注“甘肃总商会微信”公众号,在首页左下角点击“PPP项目“即可查阅具体内容,今后全省所有PPP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都将在此及时发布,便于企业家随时随地浏览选择。

  据了解,PPP模式是将社会资本引入过去主要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最新形式,是新形势下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机制最新安排,它具有要求高、周期长,收益稳、风险均的特点。PPP模式和市场准入清单制度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对促进民间投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明确了工作机制和保障政策,敞开大门欢迎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我省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投资回报机制方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对涉及政府定价的PPP项目,向地方下放价格管理权限。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捂实际情况安排财政资金对企业运营进行合理补偿。在优惠政策方面,依法依规为准经营性、非经营性项目配置土地、物业、广告等经营资源,为吸引社会投资创造条件。对社会资本投资形成的资产,可依法继承、转让、转租、抵押其相关权益。在政府投资方面,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资本金注入等多种方式,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支持PPP项目如期、高效投产运营。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保障、足够选择的项目储备基础、社会资本的踊跃参与,我省PPP模式从概念、理念迅速走向实践,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去年8月、10月,省政府先后两次在兰州成功举办了PPP项目签约暨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应。

  截至目前,有105个项目已确定社会资本投资方,有35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有85个项目开工建设。

  我省成立了PPP管理中心,建立了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各市州、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今年,又研究建立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投资项目审批核准“l+3+27”一门受理、同时抄告、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以上措施,方便了企业就近办理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便利化程度,为PPP项目推广扫清了前方障碍。

  另悉,今年我省将安排政府投资2000万元作为PPP入库项目前期费补助;并尽快成立促进民间投资会商会议制度,形成项目推介、政策解读、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安排中央补助、专项建设基金和贷款贴息等方面继续优先考虑采用PPP模式开展的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