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市民“点赞”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

2016-08-01 08:5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方便了市民惠及了瓜农规范了城市管理

  市民“点赞”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

  夏季来临,被誉为“瓜果之城”的兰州到处弥漫着瓜果的清香。随着各类瓜果大量上市,为解决我市周边瓜农、果农进城销售自产时令瓜果的困难,满足市民就近购买的需求,经市城管决定,6月至10月15日,在近郊四区设置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近郊四区及高新区执法局在小街巷按照统一规划定点、统一设施标准、统一规范管理的要求设置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主次干道一律不得设置。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多处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由于进行了科学统一的管理,各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销售火爆,经营状况良好。瓜农和市民对这项惠民政策拍手称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二热十字的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记者看到每个摊位都悬挂了临时摊位证,销售的摊点摆放整齐,许多瓜农还把自己的瓜果产地和价格标注出来,方便市民选购。记者采访时,家住附近小区的陈女士来到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经过一番挑选,她选中了一个10斤重的西瓜。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全家都很爱吃西瓜,从超市或水果店里买来的西瓜口感明显不如这里的,自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设立之后,我几乎每天都要来买水果。”来自榆中的瓜农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有3亩瓜地,又承包了邻居的7亩瓜地,专门以种瓜为生。自兰州市9年前开始设立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后,他每年都在自销点设摊,在经营中他一直注重摊位形象和卫生,因此还曾受到过管理部门的表彰。“目前销售的西瓜每斤8毛钱,估计再过半个月,随着各类瓜果品种的全部上市,西瓜价格肯定还会降。”王先生说。

  “自从城管部门设置了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后,我们每年都可以在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安心地卖瓜果,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东躲西藏了。”昨日青白石瓜农魏大爷乐呵呵地说。据了解,这已是兰州市第九年实施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了。采访中市民周先生说,以往很多自产自销的瓜农选择在市区主要道路两旁进行交易,容易引起交通秩序混乱,并且影响市容环境。自设置临时摊位以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还方便了果农销售和市民购买,销量也大幅提升。城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设置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市城管委及时设计相应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和审批点位数量,每户临时摊点均要颁发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位证。摊点设置明细、审批件(许可证)、申报资料以及日常检查记录等资料一应俱全,保存完备。近郊四区执法局都分别印制瓜果自产自销宣传手册,内容包括服务承诺、瓜果绿色地图、设置点位明细等,同时市城管委统一制作了“兰州市瓜果销售绿色地图”,通过媒体宣传,积极引导,动员本地瓜果自产自销农户进入设定的路段和地点销售,畅通了地产瓜果直销“绿色通道”。使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绿色通道”全方位走近百姓,让居民得到更多切身实惠。

  采访中,瓜农刘女士告诉记者,设置了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肯定好啊,在这些点上卖瓜不用担心影响交通,也不用担心被城管部门处罚,心里踏实多了。刘女士高兴地说。她们家是兰州皋兰县地地道道的农民,已经种了十多年的西瓜,每到夏季她都会和丈夫一起到城区摆摊卖瓜。刚卖瓜的时候,由于不懂得在哪摆摊合法,经常会占道经营,所以每次卖西瓜她都会和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打“游击战”。自从设置了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他们就在摊点上卖;今年也是等临时经营点设置好了之后,才进城卖瓜的。由于她家的瓜水分足、味道甜,很多顾客都很喜欢,所以在一个点上呆久了,总会有许多回头客,不像以前,一天呆一个地方,心里还不踏实。采访中,一位城管执法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各临时销售点按照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影响市容市貌的要求进行设置,并在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挂上“农民自产自销瓜果临时销售点”的条幅标识。瓜农们只要在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经营,遇到困难城管部门还会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但摆摊时应履行相关城市管理义务,应该严格按照规划的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经营,不得随意扩大或者超出归划范围,同时要求瓜农自备果皮收集袋,做到垃圾不落地。

  当晚,记者在永昌路附近遇到一位正在占道销售西瓜的瓜农。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到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去销售瓜果时,这位瓜农告诉记者,他也去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看过,觉得销售的地方都在小街小巷,地方有点背,客流量小,而且管理规范,很难从中捞到“油水”,于是他觉得还是随意在街头销售赚钱来得快。为此记者针对这位瓜农的说法走访了几位市民,家住雁滩的罗女士表示,假如瓜农们都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到临时经营点上售卖,那么大街上占道经营的现象也会少很多,大家自然就会到临时经营点上买瓜了。市民苏先生说,只要瓜农们不占道经营,自觉进“点”销售,市民们也会跟随“摊位”而走。市民侯女士说,如果让她选择在街头买瓜还是在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买瓜,她会毫不犹豫地去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不但经营规范,管理正规,而且数量多,选择的余地也很大。而街头的商贩在车上拉着十几个瓜,西瓜的质量很难保证,而且短斤少两的现象时有发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临时经营点应有的作用,体现出“为民服务”的宗旨,相关部门在设施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时,通过调研,合理地设置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并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民生活安全的情况下,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小区附近设置瓜果自产自销临时摊点,让市民一出家门口就能买到瓜。为此城管部门呼吁市民,在购买瓜果时应选择到遵纪守法的摊位,以表示对这类瓜农们的支持,勿因贪图方便而随意到违法违规的流动摊点上购买。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葛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