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以奖代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菜市场

2016-07-01 08:5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以奖代补”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菜市场

  给予不超过投资额度30%的以奖代补资金

  中国甘肃网7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为加强社区菜市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保障市场流通,方便群众生活,兰州市近日制定并下发了《兰州市社区菜市场建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菜市场属于公益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引导、鼓励和扶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菜市场,政府将对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符合标准化建设规范的菜市场,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不超过投资额度30%的以奖代补资金。《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1鼓励和扶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菜市场

  《办法》所称菜市场是指以零售形式销售蔬菜等主副食品的经营场所,主要经营蔬菜、水果、肉禽蛋、粮油及其制品等。场内蔬菜经营区营业面积应不少于全场总营业面积的二分之一。菜市场属于公益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市政府统一领导全市菜市场的建设管理工作,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全市菜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的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和监督管理。菜市场要按照市场运作的原则经营管理,通过招投标等方式确定经营主体。菜市场布局规划的编制应当遵循便民利民、总量合理和协调发展的原则。

  根据《办法》,兰州市将引导、鼓励和扶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菜市场,政府对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符合标准化建设规范的菜市场,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不超过投资额度30%的以奖代补资金。

  2菜市场布局规划将纳入城市城乡总体规划

  新建居民区应当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规划配建社区菜市场。本办法实施前已建成居民区,县(区)政府补建菜市场的,按照建筑面积每千人不低于100平方米、服务半径不超过1000米的标准实施。

  新建居民区建设项目,规划行政部门应当按照本市菜市场布局规划明确其位置和面积,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图上注明配建的社区菜市场建筑规模和用途。菜市场项目要与主体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使用;分期开发的项目,要在住宅总规模完成50%之前同时建设、同时使用。

  已建成居民区未达到本市菜市场规划要求的,可以将国有商业网点设施建设成菜市场;也可以利用废置锅炉房、换气站等原配建设施改建菜市场,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办理规划许可变更和建设手续。

  3不得改变菜市场使用性质或减少蔬菜经营面积

  《办法》指出,菜市场经营者应当于获得经营权之日起60日内开业经营,未能按时开业或无力继续经营的,将收回经营权;菜市场经营单位不得改变菜市场使用性质或减少蔬菜经营面积,擅自改变菜市场使用性质的,将收回经营权;菜市场经营者不得擅自转租菜市场经营权、停业、合并、撤销,确需转租菜市场经营权、停业、合并、撤销的,应当经所在县(区)政府部门同意,并报市商务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迁移、改建菜市场。确需拆除、迁移、改建的,拆迁单位应按照就近、规模和功能相当等原则,制定补建方案,依法进行补建。鼓励菜市场经营者开展直营直供经营方式,菜市场设施用于直营直供面积不低于蔬菜经营面积数量的50%。

  4坚决取缔菜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

  兰州市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建居民区菜市场的收购,支持发展蔬菜连锁经营、直营直供等流通新模式。县(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已建成居民区菜市场的补建和改造等。菜市场经营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按规定予以减免。其水、电、气、热价格按照工业标准收取。

  商务、农业部门要会同交通、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定期研究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便利问题。交通部门应当对在国家规定的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给予通行优惠和保障。公安部门应当为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提供通行和停靠便利。引导、鼓励和扶持发展农产品第三方物流。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整治占道经营行为,坚决取缔菜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