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科技创新助推武都油橄榄产业快速发展

2016-06-11 10:5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科技创新助推武都油橄榄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周者军)油橄榄丰产栽培技术规程被确定为我国林业行业标准,油橄榄扦插育苗技术全国领先,培育出莱星、鄂植8号、城固32号等13个主栽品种……近年来,陇南市武都区林业、科技等部门把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等作为突破口,有效推动了油橄榄产业快速发展。

  油橄榄于1975年引进武都并开始种植,经过40多年的推广,目前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涉及22个乡镇420个村,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0%。2015年全区油橄榄鲜果产量达2.4万吨,特级初榨橄榄油产量达3435吨,实现产值11亿元。为强化科技保障,武都区组建了油橄榄研究所,成立了技术培训中心,完善了乡镇技术指导站,组成了油橄榄产业发展专家团,成立了区级油橄榄协会、乡村级油橄榄协会及专业合作社,专抓良种引进、试验与推广、苗木繁育、规模建园、栽培管理、协调服务、产销对接等工作。在多年的试验研究中,科技部门先后突破了油橄榄扦插育苗、适生区规划布局、丰产栽培技术、榨油工艺技术、化妆品保健品研发、橄榄叶有效成分提取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在品种驯化、栽培技术、新产品研发和龙头企业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提高油橄榄果实的压榨水平和油品质量,武都区积极扶持龙头企业祥宇公司从国外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使橄榄果出油率从过去的12.68%提升到现在的19.20%,在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祥宇公司开发出橄榄岷归软胶囊、餐用橄榄菜、橄榄果罐头、油橄榄护肤品等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