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甘南舟曲巴寨沟迎来朝水节 当地群众沐浴祈福(组图)

2016-06-09 21: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阿让山下“圣水”奔流而下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本网记者 祝彦军 文/图) 农历五月五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全国各地都在欢度佳节,甘南舟曲巴寨沟旅游景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朝水节。来自甘南州的各族群众及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登上海拔三千多米的阿让山,沐浴和朝拜这里的“圣水”。

  当地群众“圣水”沐浴

  巴寨沟旅游景区位于白龙江上游舟曲县和迭部县交界处。境内奇峰林立,古树参天,云雾缭绕,山泉飞瀑腾空直泻,景色十分秀丽,是舟曲县主要的旅游风景区之一。在阿让山顶数百米高的悬崖石缝中,飞泻着一帘神奇的山泉瀑布,形似哈达,声若雷鸣,被当地群众尊称为“曲纱圣水”。

  当地群众用瓶子取“圣水”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朝水节”,人们早早起来,妇女们穿上盛装艳服、戴上首饰、银盘,男男女女成群结队,穿山越涧,攀到阿让山飞泻流泉的崖峰下,钻进瀑流中,洗梳、沐浴、煨桑、鸣枪、奠酒、喊瀑、唱歌、跳舞。在“朝水节”期间,地处阿让山下的宾格寺还会举行庄重而热烈的宗教活动和仪式,煨桑烟、鸣法号、跳法舞、祈祷幸福安康。

  相传,“曲纱圣水”是天宫医司仙女的化身,泉口旁一棵千年古柏,据说是藏族小伙巴卡的化身,当地还流传着许多关于他们爱情故事的美丽传说。据传说,很久以前,巴寨沟瘟疫横行,民不聊生。天宫美丽善良的司医仙子怜悯众生,偷偷下凡驱走瘟疫,呼唤春风甘露给人们治好了毒疮、肿瘤等百病,人们过上了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山中有个邪恶的狐精觊觎仙子的美貌,趁仙子给病鹿治伤的时机将她击昏掠走。正在山中打柴的藏族小伙子巴卡奋勇追击,与狐精殊死搏斗,终于用宝刀砍死妖狐,救了仙子,自己却被狐精的毒血冲瞎了双眼。仙子苏醒后打开宝扇,从扇子里看到了巴卡与狐精舍命搏斗救自己的情形。仙子十分感动,用宝扇载着昏迷的巴卡进入自己住宿的“阿让”雪山洞府。仙子挥洒甘露,治好了巴卡的眼睛。他们患难与共,相爱并结婚生子,共同抵御着百姓的灾难。王母娘娘知道了司医仙子违反“天条”私自下凡并与凡人成婚的事,驾云亲临巴寨沟,施雷电击死了孩子,并封死了他们居住的山洞。这一天正是农历五月初五,当地百姓悲痛欲绝,全部赶到仙洞所在的“阿让”雪山绝壁下,绝食三天,煨桑奠酒,表达哀思。以后每年五月初五,当地百姓都来仙子和巴卡殉难的地方祭奠,并颂扬传唱他们的功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知过了多少年,也是在五月初五,正在“阿让”雪山祭祀的群众忽然听到被封堵的山洞里传出阵阵金石撞击之声,石壁裂开了一个碗口大的洞,洞口长出一颗翠柏,一股清流喷涌而出,悬崖下布满了水幕、水线、水网。正在下面祭祀的群众欢呼雀跃,纵身迎接。奇迹发生了!折磨乡亲们多年的眼疾、脓肿、腹痛、皮肤病、腰酸背痛不一会儿痊愈,大家个个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原来司医仙子化身药泉仙水,帮助百姓继续医治百病、赐福降祥。巴卡化身为洞口的翠柏,日夜守护着药泉仙水。从此以后,四面八方的群众都在农历五月初五到巴寨沟阿让雪山下举行“朝水”活动,沐浴、取水,祈祷吉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