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康县着力打造“旅游扶贫的陇南康县模式”

2016-05-23 14:5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温正平

  近年来,康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的增收致富,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一是“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农户(贫困户)联动”模式,带动旅游项目开发和农特产品销售,将农户真正融入产业发展中,如长坝花桥打造了集乡村养生、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农特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培训服务中心、集散基地和房车营地,可增加260多名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辐射带动发展5家农家乐和14家农家客栈,贫困户可通过务工年收入2万多元,通过提供土鸡、蔬菜等原材料收入5000多元,达到了一村带一片、一片带全镇和就地城镇化的效果。

  二是“协会+农家客栈+农户(贫困户)”模式,由农家乐、农家客栈成立行业协会,统一管理、有序竞争,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变普通农户为特色民宿,变田园景观为体验乡村,全县300多户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可直接带动700多户2400余人参与服务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户1300多人,每户增收1.5—2万元;间接带动3500多户从事种植和养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0多户,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带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5.8%。

  三是“支部+双联单位+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双联单位和企业的联动作用,由村支部主导成立旅游公司,双联单位支持帮助,发展扶贫旅游产业,年终按照经营状况分红。如城关凤凰谷旅游度假公司,去年实现收入130万元,其中19户贫困户分别从集体股中各分红3000元,分红扩股大会图片入选新华社2015年国内十大新闻中“中央确定7000万人脱贫目标”配图。

  四是“能人大户+企业+贫困户”模式,采取能人大户主导,联村单位帮扶,民间资本注入,群众主体自筹,成立乡村旅游度假公司,吸纳贫困户加入,开发旅游商品,发展旅游产业。如大水沟村利用中国最美村镇金字招牌放大品牌效应,成立了酒坊、醋坊、刺绣等10个作坊,带动16户贫困户26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3000多元。

  五是“互联网+电商+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模式。发挥“互联网+”和政务微信微博的优势,建成了县级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发展电子商务网店627家、微店385家,电商企业16家,物流快递企业15家、配送服务点35个,带动就业1450人。特别是借助电商平台,以一店带一村或多村等形成,宣传营销木耳、花椒、蜂蜜、根艺、盆景等旅游产品,引导当地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拓宽增收渠道。全县乡村旅游已带动8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32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直接和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贫困户5000多户,占全县建档立卡户的41.7%,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