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生命不息,公益不止”——走近甘肃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森

2016-05-05 09:03: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原暖新闻—中国甘肃网专题策划

  原标题:“生命不息,公益不止”——走近我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森

张森(右)和伙伴在工作中

  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日前揭晓,我省阳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张森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2012年以来,时隔四年我省青年再度获此殊荣。

  全家志愿捐遗体

  张森,33岁,甘肃兰州人,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甘肃联络员。“至今,我依然清晰记得那是2000年3月,电视播放血站‘告急’,也不知道咋想的,第二天便前往安宁区献血屋献了400ml血。”医生问是否愿意去做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很爽快地答应了。截至目前,张森已无偿献血70次,献血量达14000ml。

  2002年,张森筹建“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2013年7月17日,张森发起创建甘肃阳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开展照顾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的行动,团队现有会员2268人,注册志愿者1323人。2014年6月,张森牵头开展精准扶贫“喜羊羊”项目计划,号召全国8226名网友、阳光公益团队3056人次,帮助3个国家级贫困县300户贫困残疾家庭脱贫致富。2015年,张森和母亲、妻子3人一同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截至2015年11月,张森和伙伴们帮扶人数达10210余人次,累计开展大型捐助活动37次,捐助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337万余元。

  张森曾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甘肃省三下乡先进个人等奖项。

  张森的公益路和本报以及甘肃好人好报公益联盟颇有渊源。在本报与阿里公益主办的2014年度“寻找甘肃最美志愿者”大型公益活动中,张森被评为甘肃省最美志愿者,而在2015年度“寻找甘肃最美志愿者”大型公益活动中,张森负责的甘肃阳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荣获甘肃省2015年度十佳志愿者团队。张森也成为本报旗下甘肃好人好报公益联盟的一份子,加入本报“甘肃省最美志愿者”微信群。

  以真心真爱征服评委

  3月上旬,经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推荐,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在全省青年中遴选两位优秀青年,推荐参加“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3月30日,张森作为甘肃省两名青年候选人之一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相关部门的83位优秀青年一起参加了“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网络投票。张森在网络投票环节获得10637票,排名第49名。

  4月9日,在所评阅材料隐去了候选人的姓名、所在地区、单位等自然信息后,82名评委开始初选。经评委评审投票,84名推荐人选中初评入围的人选(得票过半数)有32名、17个推荐集体中初评入围的集体有5个,张森作为甘肃省唯一的代表入围。

  4月15日,张森和其他31名优秀青年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分别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公示。4月28日,张森接到团省委通知,称接到团中央组织部函件,邀请他参加“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相关座谈会。

  “那一刻,真的激动,哭了。”张森回忆道。

  “成绩属于全体甘肃青年”

  5月3日,张森和其他获奖者一起,在北京天坛拍摄“青春建功中国梦”宣传片。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正式对外播发“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森在列,同时,新华社以“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为题向全国发布喜讯。

  4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带领张森等4名青年代表在北京市第十七中学开展“从严从实、向上向善——争做新时期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当晚,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为张森在内的获奖者颁发证书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森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生命不息,公益不止。采访中,张森说自己的未来将继续与公益在一起,“成绩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它属于全体甘肃青年,我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更好地为甘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席记者 张鹏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