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王燕,在环卫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2016-04-20 15: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王燕

  说起王燕,兰州市七里河区环卫局干部职工都能娓娓道来。

  王燕,女,汉族,现任兰州市七里河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保洁队第四清扫管理站站长。她是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工作30多年的环卫工人。三十余载春秋,王燕同志从17岁的黄毛丫头历练成如今出了名的“女汉子”,用一把扫帚在马路上书写着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汗水为市民群众创造清洁舒适的环境。

  甘于奉献 爱岗敬业

  1986年,王燕成为了一名西津路文化宫段的环卫工人。当时的王燕,还是一个17岁的小姑娘,她个头小,志气大,刚来到班组就主动要求担任最苦最累的夜扫工作。凌晨2点多,王燕就抱着一人高的扫帚开始了辛勤的工作,一整天作业下来,累的满头大汗、腰酸脚痛,扶着扫帚休息半天才能缓过劲儿,班组里老同志心疼她,都担心这个小丫头坚持不下去,纷纷劝她上白班,可王燕却不领情:“我年龄小,白天还要贪玩,晚上干活正好有效利用时间。”话音一落,搞得老同志们哭笑不得。夜里路灯映照下的王燕,身影愈发显得高大。

  90年代起,恰逢我市规范城市交通,在主要干道设立了隔离护栏,这对环卫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护栏下容易积土,过往车辆川流不息十分危险,同等时间内普通道路能清扫出近百米,但隔离栏下仅能清扫出十几米远。种种原因使得很多职工都有畏惧情绪,不愿清扫隔离护栏,但王燕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自此后,马路中间总能看见一个跃动的桔红色身影在不停地忙碌着。夏天烈日当头,马路中央毫无遮挡,汗像断了线的水珠一样往下落;冬季天寒地冻,刺骨的寒风吹的手脚麻木,王燕却从不叫苦叫累,每天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时间久了,经常过往西津路的司机师傅都认出了这个身影,看到王燕在路中工作时,自觉放慢车速缓缓驶过,无不为她这种“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折服。

  2008年,兰州突遇罕见的大雪天,王燕的班组接到紧急通知要开展铲冰除雪的工作。天还未亮,王燕就早早来到岗位,冒着严寒,挥舞着铁铲清理路上的积雪积冰,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近20小时作业才清理完毕。吃不到一口热饭,喝不上一杯开水,脸蛋冻得发紫,裤腿因为沾到飞溅的雪水早已经冻硬,像是套了两个“铁桶”,已达疲劳极限的王燕没有喊一句累,搀扶起疲累不堪的同事,默默收起工具,随时准备奔向下一项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临时性的突击任务是家常便饭,王燕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次都是一马当先,无私奉献。夏季,磨沟沿排洪沟内堆积过多垃圾,导致蚊虫滋生,过往市民往往掩鼻匆匆闪过。王燕主动担负起清理排洪沟的工作,这一干就是七天,排洪沟里淤泥、垃圾满布,沟内臭气熏的她泪流不止,可手里的活却一刻也不停歇,她佝偻着身子,一铲一铲地清理,遇到铲不动的就上手搬开。一周下来,排洪沟干净了,可王燕却成了个“泥人”,满脸土灰,手掌磨出了一层又一层的老茧,别人都说她该涂护手霜保护一下双手,她却笑呵呵的说:“我们这几天不是也给沟里涂了一层护手霜嘛!”王燕就是这样一个吃苦在先的“乐天派”。

  以身作则 弘扬正气

  在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人对环卫工人存在偏见,王燕只是用自己踏实认真的态度,来证明环卫工作的价值。十多年前的工林路,由于牛羊肉沿街宰杀,垃圾箱内时常堆满动物内脏,腐烂的味道呛得令人作呕,背上了“臭味一条街”的坏名声,更让人心寒的是有部分商贩随意倾倒内脏杂物的恶劣行为。有一次,商铺店主在乱丢垃圾时被环卫工人发现,上前理论反而被蛮横无理的店主殴打,王燕知晓后第一时间赶到,据理力争,誓为工人讨回公道,路人也纷纷指责店主的野蛮行为,最后站不住理的店主不仅道歉还清理了自己乱丢的垃圾。事后,有围观的人问王燕:“你不害怕也被打吗?你只是个普通的环卫工人,被打了也没人关心。”平时幽默的王燕变得严肃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再不起眼,可我们做的也是正确的事,他打人就是站不住道理的,我还是相信邪不压正!”正是凭这样一股“硬气劲儿”,王燕得到了不少群众的支持和称赞。

  2016年正月初五,王燕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南山路八标段有车祸事故发生,当时受伤司机被压在车内动弹不得。雪天路滑,救援人员迟迟未到,王燕急中生智拿起平时铲冰的钢钎与赶来的环卫工人齐心协力将司机从受损变形的车内救出,并守护至救援人员到来才离开事故现场。事后司机找到王燕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并提出要给经济报酬时,王燕婉拒道:“我们环卫工人就是在马路上工作,发现交通事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你的锦旗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由于王燕本人工作出色,组织将她安排到管理岗位,但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却没有丢下,凡是有突击任务她依旧照常参加,亲力亲为,和班组职工并肩作战。刚刚接管彭家坪道路清扫工作时,工人还未全部招聘到位,王燕便主动跟随班组参加夜扫。由于部分路段光线不足,王燕在夜扫过程中不慎摔倒,右臂疼痛难忍,同事都劝她赶紧去检查,王燕却仍然坚持先完成工作,才匆匆赶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右臂骨折。打好石膏绷带,王燕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线路上……

  艰苦奋斗 热爱集体

  2013年,根据上级规划,成立清扫四站,任命王燕担任站长职务。刚刚成立的四站“一穷二白”,看着空空如也的站点,王燕没有埋怨,白手起家带领职工一起搭建自己温馨的“小家”。万事开头难,王燕却从未退缩,为了做好一名管理者,她自觉加班加点工作,甚至吃住全在站上,就为了能多干一点活,多做一些事。四站地处七里河区城乡结合部,个别路段线路长、较偏僻,有时候职工只能自带干粮在路边充饥,作为站长王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看到站点院内的大片空地,便自己买来菜籽,开垦出一块小菜园,摘菜做饭,召集职工来站点吃饭,给职工提供休息的地方。

  逢年过节时,因为环卫工作的特殊性,不能回家团聚已经成为常事,王燕就以站为家,和职工们打成一片,和职工们一起过年过节。在环卫岗位的30多年间,王燕硬是把1600多个双休日、节假日变成工作日,甚至有好几个除夕夜都是在线路上渡过的,当别人与亲人团聚时,王燕则笑称自己与“炮渣”为伴。现在虽然当了“领导”,可她依旧提起扫帚和大家同甘共苦,论起清扫速度和质量,技能一点都没有褪色。大家都称赞王燕是一个耐得住寂寞,干的了实事的人。

  王燕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生活上也是个热心肠,当同事遇到困难时,也常常伸出援手。当王燕得知民乐路的临时工高秀玲常年疾病缠身而且还要独自供养两个孩子时,铁打的“女汉子”也落下了眼泪,她主动带头号召大家捐款4000多元,还积极联系高秀玲所居住社区为其寻求帮助。为了帮助他人,王燕不知跑了多少路,问了多少人,常常抽空前往有困难的职工家中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有时工人干活忙吃不上饭,王燕便自己掏腰包买饭买水,扮演起了“后勤部长”的角色。单位同事知道后,都拿她打趣:“你一个月工资也不高,这不是变相‘降薪’嘛!”王燕也诙谐地回答:“我这也是‘长线投资’,大家吃饱肚子才有力气干活呀!”王燕的话语总能引来一片笑声。

  王燕同志三十年如一日,用她肯奉献、肯吃苦,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了单位许多同志,她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一名环卫工作者的崭新篇章,是一名合格的“城市美容师”,脚踏实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环卫精神,将自己辛勤劳动的身影印刻在了时代的美丽风景中。

  通讯员 李睿鹏 苟云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