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市爱心衣物箱投放遭遇小区物业阻力

2016-04-07 09:0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熊晨鹏(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衣物回收快小区物业不予配合爱心衣物回收箱投放遇尴尬

  从今年年初起,不少人在自己居住的小区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绿白相间的大箱子,大大的箱体摆放在小区进出口或者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上面写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爱心衣物回收”。这样的箱体投放之后,得到了许多人的称赞,很多市民都可以将自己不要的旧衣物及时捐赠出来,经过相关企业的回收再利用,衣服得到了爱心循环使用。但是爱心衣物回收箱投放将近半年来,却也遭遇到了进入小区投放难,衣物回收过快等尴尬。从爱心衣物箱的起源到如今遭遇尴尬,记者进行了走访。

  爱心衣物回收箱源于政协委员提案

  提到我市爱心衣物回收箱的起源,要从2014年说起。民革的部分政协委员由委员林建平牵头,走访调查后写下了《我市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和利用状况》的提案,提案中写到,如今兰州近郊四区常住和流动人口在300万以上,每年淘汰的废旧衣物应在3万吨以上。这些废旧衣物都可以通过回收、处理、加工,成为再生资源,进行二次利用。

  针对现状,民革的政协委员们建议建立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再利用体系。按照国家对回收行业和资源化加工企业相关政策规定,对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或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支持。协调街道社区和房管部门,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工作,准许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的回收箱进入居民小区,免费放置废旧衣物回收箱和回收车辆进出。对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购置安放回收箱按数量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专项补贴,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在兰成长发展。

  遭遇投放难尴尬

  林建平委员的提案在当时由媒体报道后,收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的谢帅坡看到之后,正好结合自己公司的发展状况联合市民革、兰州市慈善总会等开展了旧衣服回收项目通过以每个小区安置回收箱的回收方式收回来,8成新以上的衣服,经清洗、消毒、包装、扶贫济困,为慈善事业做贡献,剩余部分,再生利用有利于环保,给市民家里旧衣服没地方放,解决难题。

  谢帅坡告诉记者:“市民投放挺积极,比我们之前想象还要投放的多,几乎箱子2天左右就满啦,现在公司每天接到很多市民的热心电话,要求往自己住的小区安置一个,但是问题在于很多物业公司根本不同意爱心衣物箱的投放。很多次找街道沟通,把我们推到社区去,跟社区沟通,社区又做不了物业的主,然后去找物业公司,物业公司都是经营性质,根本对我们不理不睬,我们也特别无奈。”

  记者了解到,自从爱心衣物箱投放到目前的20多个小区之后,负责的公司通常是每隔两天取一趟衣物,因为衣服比较多,员工都是开着货车工作,一般都在晚上进行。捐赠的衣物中八九成新的衣物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对这些衣物,工作人员细心进行筛选分类、清洗熨烫、消毒以及重新包装,之后送到贫困地区捐给有需要的人。剩余的破烂的衣物全部堆放在仓库,等待再次利用。目前,旧衣数量远远达不到生产线所需,企业还处于停产状态。在取衣物的过程中,从员工反馈来的信息得知,绝大多数市民的素质都很高,收取的衣物有一部分都被提前清洗过。但是由于爱心衣物箱投放到各个小区遭遇物业阻力,所以还是这家公益性质的企业还是没有运行起来。

  面对这样的状况,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困难他们也很无奈,他觉得公益项目不是我们个人力所能及的,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时希望更多的物业公司和市民一起支持这个公益项目,让爱心衣物箱真正地活跃起来,也真正地达到回收再利用的初衷。

  记者 颜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熊晨鹏(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