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乡村舞台:陇原农民文化生活的大乐园(图)

2016-03-25 16:03: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网上三农节

【第一届】陇原网上三农节

  内容提要: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精神,为实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发展目标,我省创造性地全面实施了“乡村舞台”建设工作,将“乡村舞台”其纳入2015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规划部署未来几年建设“乡村舞台”的前景和任务。

  2013年我省启动“乡村舞台”建设

  “乡村舞台”建设是一项甘肃省委、省政府面对甘肃历史文化悠久而经济欠发达、文化资源丰富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足的现实,整合基层行政村现有的资金、人才、设施等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创造性地组织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针对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甘肃省提出了“时间表”和“任务书”:到2017年,按照“无则立、有则优”的要求,整合农村各类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省行政村“乡村舞台”全覆盖;到2018年,实现街道和社区“乡村舞台”全覆盖。2018年至2020年为巩固提高阶段,基本实现宣传思想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创新、法制科教普及等综合性服务功能。我省各地坚持把“乡村舞台”建设作为促进文化大繁荣、经济大发展的重要举措,高起点定位,大力度实施,丰富多彩的各种文化盛事,不仅给百姓带来了欢声笑语,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5年甘肃省财政厅对已建成“乡村舞台”的民间自办文化社团,按照每个拨付购置器材补助5000元的标准,共计投入资金5161.5万元。2015年,各市州共投入资金9.51亿元,实际完成“乡村舞台”建设任务4934个,完成计划数的123%。项目实施至今,全省已完成11559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覆盖了全省72%的行政村。截止2015年10月底,甘肃省民间自办文化社团达8800多个,组织群众性文艺演出1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达70多万人次。

  从2013年我省启动“乡村舞台”建设起,“乡村舞台”正慢慢成为繁荣农村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在“乡村舞台”建设中,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建设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现状的群众文化生活平台。

  “一村一特色、一台一品牌”。各地把“乡村舞台”作为展示地域文化特色、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增加农民群众收入的“窗口”,集中力量配齐设施设备,努力完善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掀起“乡村舞台“建设的浪潮。兰州皋兰县今年共建成乡村旅游产业型、民俗文化传承型、综合文化服务型、生态文化致富型4个类型的乡村舞台201个;白银靖远县借助精准扶贫,加大“乡村舞台”建设力度,全县今年共投入各类资金1990.68万元,建成“乡村舞台”64个;天水市今年共完成贫困村“乡村舞台”建设任务436个,超额完成省上任务;临夏州2015年新建“乡村舞台”301个,完成精准扶贫贫困村“乡村舞台”186个,全州新建7个县级数字影院、13个农村电影放映固定点,建成各类博物馆28个,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数量增长、内容充实到布局完善、特色凸显,再到管理创新、“建管用”一体化推进,各地”乡村舞台“建设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步伐,奏出了一个又一个铿锵音符。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