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张掖临泽农民宋有彪自办“抚彝民俗博物馆”(图)

2016-03-16 08:52: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话陇点睛】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四)张掖

【话陇点睛】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四)张掖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原标题:临泽农民自办“抚彝民俗博物馆”

  20余年收藏民族民俗文物等4000余件博物馆日前已开馆,免费供游客参观

  旧时农家堂屋摆设。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摄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曹勇)张掖市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农民宋有彪历经20余年潜心收藏民族民俗文物等各类藏品达4000余件。为了让“历史再现”,也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民族文化的绚烂多姿,在友人的鼓励下,宋有彪萌生了自办民俗博物馆的想法。3月10日,宋有彪自办的“抚彝民俗博物馆”在张掖市及临泽县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馆。

  “抚彝民俗博物馆”在蓼泉镇文化站二楼,自2015年8月开始装修布展以来,他结合自己的藏品,在张掖文化界知名人士帮助下,投入资金20多万元,策划布展了5个主题展厅,面积500多平方米,分类展出了自己的600余件展品,免费供游客参观。沿着走廊,依次设有抚彝遗梦、乡村记忆、民俗农耕、红色记忆、诗瀚桑梓五个展厅。宋有彪向记者介绍,蓼泉镇是原临泽县城驻地,有“抚彝故地”美称,所以博物馆取名“抚彝民俗博物馆”。记者从《临泽揽胜》看到,蓼泉,宋、西夏为宣化府镇彝军地,明代为甘州右卫地,筑抚夷堡。明神宗万历元年(1573年),巡抚都御使廖逢节设抚彝营,扩大边防规模,扩民堡建城邑。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设甘州府抚彝分府,改称抚彝。

  在抚彝遗梦展厅,一幅反映抚彝古城的画作,再现了古时当地群众安居乐业、商贾往来贸易的场景。宋有彪告诉记者,作为抚彝古城所在地的蓼泉镇,得益于黑河水的灌溉,自古以来就是一块物产丰富的风水宝地,他为此专门经过研究历史后找人做了该画作。而记者也了解到,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蓼泉镇目前设施蔬菜、草畜养殖、制种等支柱产业效益明显。

  步入乡村记忆展厅,一个古色古香的农家客厅展现眼前,木质风箱、马灯、烟壶等富有本地特色的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而民俗农耕展厅里的大车轱辘、手推车、风车等一件件农具,则展示出了临泽深厚的农耕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