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秀”出旅游新光景——平凉崆峒山迎新春职工民俗文化活动展演小记

2016-02-18 11:0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 (记者 高万里) 铿锵的锣鼓、奔放的秧歌、威风的龙狮、喜感的神婆,更有跑旱船、武社火,民俗奇葩竞相斗艳,绝活好戏让人眼花缭乱。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八,年味还未散尽,一场期待已久的文化盛宴再次把人们带回节日的欢乐气氛当中。中午一点刚过,伴随着激越喜庆的鼓点,崆峒山迎新春职工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崆峒古镇北门广场上,霎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彩旗迎风飘扬,“旗手”英姿飒爽。昔日辛勤奉献于管理服务一线的干部职工,正用民俗文化赶制旅游产业的“嫁妆”,只等崆峒旅游这艘“巨舰”扬帆启航。一阵银铃响过,八只威风凛凛的“雄狮”带着新春的祝福来到广场中央。这些象征吉祥喜庆的“神兽”时而翻腾,时而跳跃,引来观众大声喝彩,连连叫好。接着,一条金龙衔着绣球,来回盘旋缠绕,时而转动龙头,时而轻摆龙身。再看那充满浓郁陕北地域风味的安塞腰鼓,雄浑中带着粗犷,展现了西北汉子的淳朴与豪迈,挥洒着崆峒人的风采与激情。起源于山西的武社火一亮相,就聚集了不少人气。随后出场的神婆、旱船也是亮点频出。一个多月的精心排练,终于有了乃示的机会,演员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想将最美的瞬间留给观众。看到大家如此热情,崆峒山演艺公司经理、国家一级演员秦等梅还现场表演了《辕门斩子》、《朝阳沟》、《红灯记》等戏曲名段串烧。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广场四面的看台上站满了来看热闹的市民,事先预留的演员上下场的通道也被挤占了。通往崆峒山后山的公路两侧,自驾车辆首尾相接排起了长龙。“快十年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社火了,今年崆峒山这社火办的好,阵容大,内容新,我们都很喜欢。在咱老百姓看来,有社火看才热闹,才像真正过年呢。”好多游客这样告诉记者。“观看演出的观众应该在三万人左右。”负责演出执勤的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副局长王瑞卿说。

  据了解,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示范区将在崆峒古镇进行民俗文化活动集中展演,为全市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活动,做大做强景区文化演艺,推动崆峒文化旅游大发展。”区委常委、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蒙银奎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