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新春走基层】兰州榆中农家过年新风尚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02-16 09:0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农家过年新风尚

  记者金鑫

  丙申猴年春节,记者回到榆中县农村老家,在与家人们享受团圆的欢乐之余,惊喜地发现,家乡农民的日子过得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转变,他们过大年的方式也在与时俱进,让人感到新奇。

  新气象:科技挂图代替“灶王爷”

  农历大年初三,记者来到四叔金安堂家拜年,一进屋,就发现家里原先“财神爷”“灶王爷”的挂像位置,被“芹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科技挂图取代了。

  “打我记事起,家里就年年供财神、拜灶王。现在,时代变了,农民们也要学科学、懂技术,要靠科技致富奔小康嘛……”四叔笑吟吟地说:“随着‘兰州高原夏菜’的品牌越来越响、销路越来越好,家乡农民的收入越来越好。你看看,一年下来,我们芹菜就能收入三四万元。院子里的这辆新的越野车,就是用卖芹菜的钱买的。”

  “农村生态科普”“建房抗震知识”“安全用电要领”……记者发现,花花绿绿的科技挂图不仅取代了农家里“财神爷”“灶王爷”的地位,而且还“占领”村子的各个路口。茶余饭后,叔叔婶子们舞罢狮子、扭完秧歌,谈论话题增添了科技增收的新内容。

  新时尚:进城采办“洋年货”

  土鸡、鲜肉、蒸馍……春节期间,这些带有浓郁乡土味的“土货”,成了城市民众追逐的香饽饽。放下了这些习以为常的“乡村年货”,表哥金刚今年开始“挑剔”起来,相较于城里人的“下乡办年”,他选择了“进城办年”。

  “春节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多国和地区的百余家客商,携食品、水果、化妆品等两千余种的年货来到兰州。”表哥说,年货节上,“洋味儿”很多,伊朗、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的特产,让人眼花缭乱。

  “你看看,韩国柚子茶、美国大杏仁、泰国的零食……都是我从年货节上‘淘’来的,这些‘洋年货’看着精致,吃着放心,孩子们都很喜欢。”表哥得意地说,如今生活好了,各种年货应有尽有,以前令村里人稀罕的那些“洋年货”也端上了我们农民的餐桌。

  新方式:外出旅游体验“年味儿”

  春节是“在家拜年”还是“出门旅游”?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选择了后者。

  “大侄子,今年过年我们和你姐去福州,转转厦门的鼓浪屿、看看莆田的九龙谷……”春节前夕,大伯的一条微信让记者感到很是意外:面朝黄土背朝天半辈子的农民,咋想到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啊?

  “过年,无非就是这家吃到那家,倒不如出去玩更有意思。我是腿脚不行了,要不然我跟你大伯一起去!”大婶说。

  划船、登山、游森林公园……几天来,大伯在微信朋友圈里接连晒出了很多游玩的“成果”。而按照往年的传统,大伯应该在家里和大婶一起,一家轮着一家走亲戚,而今年,大伯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他们选择了在游山玩水之中辞旧迎新、体验“年味儿”。

  “过年就图个开心、热闹,只要家里人开心,以什么样的形式过年都是其次。”大婶说。

  新发现:春节对联凸显“时尚化”

  过春节,农家户户贴春联、挂灯笼,把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春联的形式表现出来。

  而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农民贴出的春联内容与时俱进,悄然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年前花了20多万元买了一辆新车,经常在外面跑,一辆车不够用了……”腊月廿九下午,祭祖结束后三哥在车库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上联:宝马奔驰,春风得意,名车齐竞小康路;下联:神舟联想,信息呈祥,电脑遍居百姓家。“明年再换一台新电脑,让美好的日子红红火火,更有滋味。”三哥美美地憧憬着未来。

  “网上经商,千条信息屏上点;书中求智,万缕诗韵笔端生”。这是农村“新青年”小张办公室的对联。说是“新青年”,是因为小张在村里第一个开了网店,第一个用村里的“土货”赚了钱。

  “去年卖土鸡收入就有2万多元……”小张说:“好政策加上好机遇,让我这个没读过书的农村娃也过上了小康生活,要继续努力,扩大经营范围,让日子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