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省首栋钢结构住宅楼主体框架封顶 两个月盖好12层楼

2016-01-29 07: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首栋钢结构住宅楼主体框架封顶

  建设过程像搭积木 12层楼房两个月盖好

  我省首栋钢结构住宅楼。记者 崔亚明 摄

  中国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崔亚明)工地上没有成堆的水泥、沙子、砌块砖,有的是钢材、钢柱和螺栓;房屋承重结构、楼梯全部在工厂流水线生产,内部没有任何承重墙,不再用砖一点点砌墙,内部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分割;整个房屋建设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有趣。这不是童话里的场景,而是现实。1月28日,我省首栋采用这种方式使用建设的钢结构住宅楼主体框架在新区封顶。

  两个月盖好12层楼

  我省第一栋在建的钢结构住宅位于新区甘肃建投保障房项目区,整栋楼地上12层,建筑高度37.58米,建筑面积9108平方米。整栋楼框架全部采用钢结构搭建而成。整个建设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

  究竟如何用一堆堆型钢搭建起一栋住宅楼?据甘肃建投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设程序,首先按楼房设计标准在加工车间把钢材加工成相应规格的整板和钢柱,房子打好地基后,安装好钢柱,再用塔吊把整板吊上去。这些钢柱和整板是用螺栓连接的,这样安装起来很快,就像搭积木一样。

  “这栋十二层的楼房,仅仅用了两个月。而且施工人员比同类型钢混结构房屋少了近两成。”这位负责人说。

  使用面积提高4%左右

  据了解,钢结构住宅整体上自身重量轻。据测算,用钢结构建造的住宅重量是钢筋混凝土住宅的1/2左右。此外,由于采用工厂化建设模式,整栋楼房的主体柱为方钢,梁板桁架结构,楼面冷压板砼面层,这种构造使楼房内部没有任何承重墙。这种特性也满足了住宅大开间的需要,使用面积比钢筋混凝土住宅提高4%左右。

  此外,由于楼房的建筑材料主要是已经在车间加工好的钢件,大幅减少了沙子、水泥和砖的使用量,使得工地的建筑垃圾很少。据甘肃建投钢结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小燕介绍,钢结构房屋除了建设周期快,抗震性能好这些优点外,还具有绿色环保特性,尤其是楼房拆迁过程中,钢材可以回收再利用,建造和拆除时对环境污染少。

  降低综合成本20%以上

  这种“搭积木”般的盖房模式,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住宅产业化。形象地说就是我们现在居住的住宅在未来的建造过程中就像生产汽车一样,将住宅部品和构件交由不同专业工厂进行生产,然后运送到建筑工地进行组装搭建。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大减少过去现场浇注方式带来的污染、噪声、浪费以及各种质量问题,不仅可以提高建设效率,节省人力,更有利于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品质,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方向。

  据吴小燕介绍,采用这种模块化方式搭建房屋,可以节省工期,降低综合成本20%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