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甘南舟曲县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纪实

2016-01-27 10:2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化解融资难题筑牢诚信基石

  ——舟曲县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纪实

  记者 赵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信用是金融交易的基础。而对于西北内陆地区的广大农牧村来说,由于农村信用信息建设远远滞后于金融形势的发展,融资难无疑是阻碍发展的一道难题。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建立扶贫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贷款保证保险制度,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延伸到村到户的金融服务,是破解农牧村融资难的金钥匙。

  2015年以来,舟曲县根据甘南州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全州率先开展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为建设诚信舟曲,拓宽融资渠道,助力金融扶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2015年9月25日,甘南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确定舟曲县为全州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县,要求开展农牧户信用信息数据采集试点工作。

  舟曲县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深入部分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金融机构进行调研,掌握了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和群众金融需求意愿,并积极与州政府金融办、州人行沟通,反馈调研情况,对信用信息数据采集正式样表认真研究,制定试点方案。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州委要求,及时成立了舟曲县征信中心,并抽调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为了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舟曲县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发布《关于做好农牧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的倡议书》、在县有关会议上传达相关信息、深入乡镇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试点先行稳妥推进

  近年来,舟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把金融扶贫作为全县扶贫工作的新常态,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诚信舟曲。目前全县105个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已全部纳入征信系统,其中58个企业取得银行融资,融资金额5.93亿元。全县208个行政村有106个被评为信用村,共评定信用户2.57万户。

  2015年舟曲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在政银企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舟曲县被确定为甘南州唯一一个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县之后,立即制定了《舟曲县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实施方案》。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经认真调研后,舟曲选择在巴藏乡前北山、憨班乡香椿沟、南峪乡安门村率先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并及时总结3乡镇3村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计划以先点后面、以点带面的方式,分试点阶段和全面铺开两个阶段,利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全县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纸质版采集工作,同步加快信息录入。

  总结经验全面铺开

  舟曲县3个乡镇农户信用信息采集试点工作结束后,甘南州政府在舟曲县先后召开了全州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全州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业务培训会、全州金融工作座谈会。全州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舟曲县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随后,为稳妥推进全县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舟曲县继续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在剩余16个乡镇各选1个村先开展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将分组进行数据审核,认定采集数据质量达标后,全面铺开信息采集。

  2015年底,全县农户信用信息数据纸质版采集工作如期进入收尾阶段,2016年1月起信息录入工作将全面铺开,力争于3月31日前建成与全州联网运行的县级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建设诚信舟曲,拓宽融资路子,助力金融扶贫发挥积极作用。

  查漏补缺强化督导

  为了确保采集的信息质量和进度,在舟曲县农户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下,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与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入户核实、查阅资料、培训座谈等方式,深入全县19个乡镇,督查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的启动情况、工作进度、审核数据真实准确性。重点抽查审核数据质量,督查乡镇的村20%以上,每村抽查农户20%以上,现场检查面达到100%,现场培训面达到100%,数据抽查面达到20%以上。与此同时,继续开展宣传,总结各乡镇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严把纸质版信息数据质量关,方便后续信息录入工作。

  2015年底,全县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纸质版采集工作已完成,各乡镇进行了数据审核及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工作。舟曲县征信中心已借助广州分行和省、州人民银行技术支持,完成了舟曲县征信中心农户信用信息系统的调试工作,信息录入工作于2016年1月已全面启动。

  信息共享普惠金融

  舟曲县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包括了家庭信息、财产状况、收入支出、生产能力、社会保障、借贷担保等18个大项124个小项的指标,能够全面反映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和信用状况。

  新建成农户信息系统,与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互为补充形成完整的农户电子信用档案。联网运行后将实现州县对接,是政府部门和金融部门甄别农户信息的重要系统,也是各级政府管理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农户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舟曲社会信用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有效缓解“三农”发展难、融资难问题,凸显金融扶贫作用,对践行普惠金融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够实现各金融机构之间农户信息共享,为农户和农村经济主体贷前评估提供了重要依据,使所有有发展生产能力、有贷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的农户都能通过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得到小额信用贷款。”舟曲县县长郭子文介绍说,采集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数据,建立并运行全州联网的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是把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态文明村和惠农金融服务战建设等目标融为一体的综合性民生工程,是农村精准扶贫的新载体,也是社会管理的新抓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