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2016年春运大幕全面开启 首日十万人涌向铁公机

2016-01-25 09:12: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4期)

  原标题:春运模式开启首日十万人涌向铁公机

  朋友从火车窗口向外张望

  扛上包裹回家过年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许晗/文 马军/图) 1月24日零时11分,2016年兰州站春运第一趟旅客列车——由敦煌开往西安的K368次列车准时发车,2016年铁路春运大幕全面开启。南来北往,又是一年回家路。这一天,旅客们带着回家的期盼,涌向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机场。据粗略统计,春运首日,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中川站单日发送旅客4.1万余人,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南站客运中心共计运送旅客近3万人,兰州中川机场进入港航班200余架次。

  兰州火车站

  2月6日将会出现出行客流高峰

  昨日上午,伴随一曲“快闪”舞蹈《鼓舞》的上演,兰州火车站迎来春运第一波客流。

  兰州至张掖Z6207次列车上车旅客1200人,兰州至汉口次列车上车旅客850人……

  也许由于是春运的第一天,兰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候车的乘客并没有想象中多,场面秩序井然、不怎么拥挤。

  “由于今年春运在节前两周时间,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已结束,探亲流还未出现,总体来说,今年春运客流应预测与去年持平。”兰州车站售票车间郭雅莉说,近几天,兰州车站、兰州西车站、中川站日均发送旅客约4万—4.1万人左右,最高时达到4.5万人,其中兰州西车站万余人,中川站每天6000人左右。春运

  首日,兰州到北京、上海等方向有余票而且有部分卧铺。预计首日兰州站、兰州西车站、中川站发送旅客约4万人。

  据了解,2016年春运期间,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39.58万人。其中,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21.29万人,兰州西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8.29万人,日均发送3.4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22%。

  根据历年客流规律,今年节前出行客流以务工返乡、探亲、旅游流为主,节后以探亲返程、返校学生及务工流为主,预计节前在2月6日、节后在2月13日、2月23日出现客流高峰,兰州车站客流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可达3.51万-4.33万人,兰州西车站客流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可达0.49万-0.51万人。

  长途汽车站

  探亲客流开始增长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从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兰州汽车南站了解到,3家长途客运站客流量平稳增长,当天发送旅客量约3万余人。

  “预计站内高峰期在2月5日左右,返程客流高峰在2月14日左右。”在兰州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到处都是背驮、肩扛、手提大小行李的旅客。河西以及通渭、天水、甘谷、秦安长途班车上座率较高。当天,日发送旅客7000—8000人。目前,站内运力充足,可以做到随到随走。

  兰州汽车东站当天客流主要集中在东线的定西、静宁、平凉、西峰、庆阳、天水以及北线的白银、银川等地。春运首日发送旅客在1.2万人左右。

  兰州汽车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站内储备了70多辆运力车辆,21个售票窗口全部开启,预售10日内车票,其中增设了农民工窗口、残疾军人、老年人售票窗口各一个。同时准备了10台自助取售票机,方便乘客购票。

  中川机场每天新增

  4班次兰州至上海航班

  春运首日,兰州中川机场航班客流量较去年同期有增长,进出港航班200余架次。预计全天进出港旅客约2万多人,春运高峰已出现快速增长之势。按照目前的航班安排,春运期间,每天新增4班兰州至上海航班,增加3班兰州至福州、北京航班,增加2班兰州至乌鲁木齐、海口、南京,以及增加1班兰州至杭州、成都、长沙、深圳、天津、大连、广州、武汉、重庆、大连等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航班。

  “目前,客座率最高的是兰州飞往厦门、三亚、大连、济南、南宁方向航班,票价基本上都是全价,而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方向航班折扣幅度很大。”昨日,记者从各机票代理点了解到,兰州至北京航班最低折扣4折左右,兰州飞上海、天津3折左右,兰州至南京、昆明6折,兰州至杭州、广州、深圳7折,兰州至西安、青岛5折,兰州至郑州8折;而兰州至成都、厦门、三亚、武汉、重庆、长沙、大连、济南、南京机票折扣都在9折以上,甚至都已成全价票了。

  新闻特写

  “世纪寒潮”挡不住回家的脚步

  春运首日(1月24日),“世纪寒潮”来袭,兰州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17、18度。

  9:04,兰州火车站,K420次列车剪票口一打开,等候多时的乘客像潮水一样向前涌去,他们才不在乎天有多冷,路有多长,他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回家。

  如往年一样,春运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客流,带着回家的期盼,背驮、肩扛、手提着一年的收获,成群结队开始一年一度的“大迁徙”。

  “只要道路是通的,脚步迈得动,再苦再难也要回家”

  昨日,气温再次骤降,冷冽的天气让多数人“躲”在家里。

  而兰州车站第二候车室内却是人头攒动,电子屏显示,当天兰州至泰州K420次列车上车人数将达到920人。

  “虽然每年都回家,但一到春节前就特别想家,赚钱的心情一点都没有,就想回家看父母。”春运首日,顾不上“世纪寒潮”带来的阵阵寒意,来自淮安的李春勇一家四口提前两个多小时就等候在兰州火车站乘车。

  “其实,春节坐火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买票难、上车挤、车厢闷。但无论再难、再苦,只要能买到票,心里的那种高兴、急迫、期望,如果不经历其中是根本就体会不到的。”小李来兰州做生意已经三年时间,每年春节回家都是他心中最牵挂的事。在外一年,也只有春节才能回去与家人团聚,无论如何也要走。

  离开车还有10分钟时间,小王提着行李一路小跑,急匆匆奔向3号车厢。检票上了车,她找到自己的座位,放好行李,坐下后长出一口气,然后眼睛望着车窗外,虽然车窗上一层冰花遮挡了视线,但小王似乎看到了与家人一起团聚的场景,嘴角瞬间流露出一丝丝的笑容。

  春运,对于所有赶着回家的游子来说,一切辛苦,只为圆一个回家的梦;一切付出,只为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一切付出,都值。

  “泰州列车开行11年我在列车上度过11个春运”

  春运里,除了每一名匆匆赶路的旅客外,车上、车下也忙碌着另一个身影。

  兰州到泰州的K420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列车长李穗雅就一节一节车厢组织乘务员迎接旅客上车,每节车厢内,特别是硬座车厢内人员密集,李车长和乘务员爬上爬下数十次调整行李架,叮嘱旅客看好行李……

  K420次列车是除“北上广”列车外,春运期间最为繁忙的一趟车,高峰时旅客能达到1000人以上,超员达到30%。

  “今天正好赶上春运第一天,算起来,泰州列车开行11年,我也在列车上度过了11个春运。”她说,这趟车是泰州方向开行的唯一一趟旅客列车,而且泰州、淮安等地在兰州做生意的人特别多,加上这趟列车开行时间比较好,在天水、西安都处于白天运行,有大量旅客上车,所以每年这趟列车非常忙。

  9∶33,列车即将开动,由于天气寒冷,车厢外都结了冰,乘务员关门显得很费力,李列车长连忙上车,一起用力拉下车门,列车也缓缓启动。 “只要旅客满意,工作再辛苦都有价值。”春运第一天的兰州售票大厅内依然人潮涌动,所有售票窗口都已开启,旅客隔着玻璃询问购买着车票;而另一边,售票员们忙碌地敲打着键盘。

  “我有20张儿童票要退,可以吗?”

  上午10时左右,一名老师带着几个学生到兰州车站21号窗口办理退票业务。兰州车站008售票班组80后售票员曹佳羽微笑着接待了他们。

  “请问您到哪里”、“几张票”、“硬座还是卧铺”……

  小曹说,春运期间,每个售票员购票高峰时日均售票都在1000多张,期间,不仅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严格控制,更不允许打电话。而且售一张票一般要说3至5句话,12个小时下来,也要反复说近数千句话,千张车票保证无差错。

  “换位思考,旅客买不到票一定会非常非常着急,让旅客满意了,我们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有价值。”曹佳羽说。

  是的,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一头连着旅客,另一头则连着铁路职工,正是无数个铁路职工的默默坚守温暖了一条回家的路。首席记者许晗

  相关新闻

  中国进入40天春运模式29亿人次开始“大迁徙”

  一年一度的春运24日拉开大幕,此后40天中国进入“春运模式”。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增长3.6%。其中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水运428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自打有春运来,今年是第63年。今年春运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春运记忆”,高铁重塑

  高铁的出现彻底改写了中国人的出行“地图”,也在悄然重塑国人的春运记忆。2015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其中乘坐动车组的占41.4%。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其中六成以上是动车组。“现在全国铁路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近2万公里。高铁以六分之一的里程承担了约一半以上的运量。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队、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说。

  “诚信春运”,你我共铸

  倒卖车票的、在机舱里大吵大闹的、客车严重超员超速的,乱丢垃圾的,大声喧哗的,逃票套票的……每年春运,总有那么一些人想“浑水摸鱼”,给春运“添堵”。今年春运,上述行为将会纳入个人的诚信记录。

  目前,铁路总公司已梳理出失信行为类别,民航局已确定11种不文明行为,并争取今年春运期间就对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公安部也将对严重超员、超速的营运客车驾驶员和所属企业进行失信记录。

  “极寒春运”,充分应对

  春运开启,老天爷就给了一个“下马威”:据中国气象局预报,受西伯利亚寒潮影响,近期我国南方多省市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部分地区将面临大暴雪、冻雨天气。

  正逢春运开始阶段,客运量车流量逐渐加大,如此“霸王级”寒潮可能造成公路、铁路、民航通行不畅、人员积压、安全风险加大。

  春运前夕,交通运输部已经启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一级预警。部路网中心随即进入24小时应急值班状态。与此同时,铁路也做好对极寒天气的应对。据新华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