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平凉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眸之水利篇

2016-01-27 09:33:45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眸之水利篇

  解决了56.65万农村人口和19.12万学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76平方公里;水源工程开工建设数量创历史之最;争取下达和落实各类投资30亿元,是“十一五”的2.3倍……“十二五”期间,我市水利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持续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资源水利和生态水利,不断增强水源保障、生态治理、防灾减灾和管理服务能力,在支撑和保障平凉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20年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发展

  “朱家涧水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泾川县修建的第二座水库,也是近年来县上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的水利项目。”自去年8月29日泾川县朱家涧水库开工,工程的建设情况,每个细节、每个数字,泾川县水利工程建设站站长雷越红都心中有数:“12月10日停工前,已经完成征地补偿、清表清障、一期导流等工程。”

  朱家涧水库库容量303.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241.3万立方米,在干旱年份作为应急抗旱水源,建成后可解决北部塬区及县城10.31万城镇居民基本生活用水,泾丰渠灌区0.9万亩基本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十二五”期间,全市水源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落实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开建水库数量是前20年的总和。包括泾川朱家涧水库在内的4座抗旱水库开建,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已开工建设,白龙江引水工程总体规划正在修改完善。18座中小型水库前期有序推进,崆峒水库改扩建项目建议书已批复开展可研,灵台新集水库可研已批复开展初设,泾川盘口水库项目建议书通过“黄委会”复核,华亭后河等11座小型水库开展可研上报待审查。

  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100%

  民生水利建设持续推进

  庄浪县水资源匮乏,缺水曾是长期制约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瓶颈。近年来,随着人饮工程的全面实施,解决了全县40.59万农村人口的吃水问题,农村自来水通村率达100%,基本实现了全县农村自来水化。

  家里通上了自来水让常年在外打工的庄浪县水洛镇二李村村民李新喜了却了一桩心愿。“老家吃的是井水,父母年纪大了,遇到个雨雪天气,担水太不方便了。”随着庄浪县水洛河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成,自来水通到了二李村农民的锅台上了,李新喜再也不用担心父母吃水不便了。

  从无水到有水,从挑水到自来水,“十二五”期间,我市下大力气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完成投资8.19亿元,建成泾川南部、庄浪水洛河川、静宁新店等86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56.65万农村人口和19.12万学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灌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工程。投入资金3787万元,完成了平凉纸坊沟等1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水库调蓄能力和防洪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完成了崆峒区泾河灌区等4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有序推进静宁等6县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专项县等项目建设。

  从单一修建到综合治理

  水保生态工程建设规模推进

  2015年,崆峒区寨河乡西北部的地几乎都被重新整了一遍。“这边能看见一层层的都是今年新修的梯田,再往远黑黢黢的是没修的,那是彭阳的。”寨子村村民兰文广指着远处的山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地2014年就已经修完了,自己没出一分钱没挖一锨土。“五六亩的地,200人一天都干不完,一台挖机两三天就整好了。”兰文广说,整了地,还修了路、种了树,比没修前方便多了。

  兰文广感受到的方便来自于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这是2010年水利部明确提出的民生水利要实现的“五项突破性工作”之一,是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山丘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一项重要工程。

  “十二五”以来,全市多渠道拼盘建设资金5.2亿元,加快梯田建设步伐,共新修梯田118.69万亩,新修梯田产业路4100公里,发展梯田果菜及旱作农业76万亩。对崆峒西阳沟等87条重点小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22座,新建淤地坝7座,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76平方公里。

  水润民生造福祉,源头活水惠万民。5年来,市水务部门加强项目谋划,保障资金落实,靠实工作责任,加快建设进度,围绕改善生态,突出综合施治,推广了“五级管理网络”体系,基本完成了水价改革,探索水权转让,加快投融资改革,多渠道融资和承接银行贷款,实施了中小河流和江河支流治理工程,建立了全市山洪灾害易发区预防预警体系。出台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制定了平凉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实现了水资源动态监管,水利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记者 刘英娜

文章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