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去年甘肃省纪委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998件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4起

2016-01-27 08:5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998件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4起

  中国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26日,省纪委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二届甘肃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副书记、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张怀仁通报201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据张怀仁介绍,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立案审查省管领导干部41名,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998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4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全省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32人

  2015年,我省“述纪述廉述作风”形成制度,并将“三述”制度向县区和企事业单位以及省直各部门所属单位和内设机构拓展延伸,实现了全覆盖。省纪委制定了《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办法》,对61起履责不力的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全省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32人,其中地厅级干部30人、县处级干部107人、乡科级干部295人。

  在对问题严重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审查的同时,我省更多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1106人,诫勉谈话779人。已结案的33名省管干部中,受到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的24人、占72.7%,作出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9人、占27.3%,其中5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4起

  2015年,我省强化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问题的明察暗访,从严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开展“九个严禁、九个严查”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查纠节假日期间的“四风”问题。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对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消费发票进行“大起底”,通过大数据分析筛查发票记录近80万条,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对问题线索,省纪委分别采取直办、督办、转办方式逐一深入调查,对重要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省纪委直接核查典型问题202起,督办问题线索475个。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4起,处理124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85人。省纪委23次曝光162起典型问题,各市州和省直部门319次通报605起典型问题。

  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998件

  2015年,省纪委着力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聚焦精准扶贫、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低保救济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严肃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纪委对5120件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分析、评估筛选,分两批对188件重点问题线索移交督办。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998件,党纪处分1361人,政纪处分230人,组织处理203人,移送司法机关170人。

  立案审查41名省管领导干部

  2015年,省纪委立案审查省管领导干部41名(其中地厅级39人,县处级2人),比2014年增长2.9倍,严肃查处了酒钢集团原董事长冯杰、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清、兰州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万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巡视员卢旺存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腐败案件。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5918件次,同比增长92.2%,其中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23079件次,同比增长7.85%;处置线索11648件;立案3945件,增长47.6%;

  结案3755件,增长47.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1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31人,县处级干部193人),增长33.3%。认真落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细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纪律处分后及时将涉嫌犯罪的1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司法机关作出刑事处罚后将634人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深入开展追逃追赃工作,7名外逃人员被纳入“猎狐行动”缉捕对象,对2名外逃人员发出红色通缉令,追回外逃人员2名。

  8个巡视组开展3轮常规巡视4轮专项巡视

  2015年,我省在已有5个巡视组的基础上,新成立3个巡视组,开展了3轮常规巡视和4轮专项巡视,先后对71个地方和单位进行了巡视,数量比2014年增长51%。共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75件,已立案148件,初核90件,谈话函询88人,组织处理17人。在14个市州和25个省直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推动监督链条向基层延伸。目前,第一轮巡察基本完成,及时发现和查纠了一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