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2015中国三产化/服务化排行报告》出炉 服务化撑起经济半边天(图)

2016-01-21 18:5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5中国三产化/服务化排行报告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刘华男 文/图) 21日下午,由甘肃农业大学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课题组历时5个月完成的《2015年中国三产化/服务化排行报告》(简称《排行报告》)对外发布。记者从发布的报告了解到,2015年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第三产业首次超过50%,撑起了经济的半边天,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结出硕果,中国经济加快了“服务化”步伐。

  报告认为,2015年省、市、区服务化排行榜前六甲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甘肃省的位次是23,与2014年的位次一样,没有提高也没有下降。2015年全国主要城市服务化排行榜提高最快的是西宁,提高了5个位次,兰州提高了4个位次。

  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课题组组长贺有利

  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课题组组长、甘肃农业大学教授贺有利认为,服务业是内需型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中国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中国就业增加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中国税收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中国收入增长的最大潜力是服务化,中国稳增长,扩内需的产业投资重点是服务化。

  要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服务业发展,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是增加有需求的供给。贺有利提出了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是推行“农地出让”,发展民营农场。通过“农地出让”,征收土地成为国家所有,再经过出让,投资者将拥有与城镇房地产一样的产权,可以转让、出租、抵押,但不能改变农业用途,从而保障了投资,调动了农村投资的积极性。发展民营农场经济,将极大调动城乡企业或个人的投资积极性,将会出现一个农场(或农庄)投资的高潮,可以缓解钢铁和水泥等行业供过于求的矛盾,将化解房地产库存,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恢复五一黄金周,增加八一黄金周。黄金周的拥挤、拥堵及“宅在家”,使许多群众选择了境外游,充分说明我国旅游需求潜力巨大,黄金周的旅游需求供不应求,这可以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五一”、“十一”、春节黄金周处于春季、秋季、冬季,西部游客“东南飞”的现象普遍,黄金周的假日经济对西部旅游经济发展较为不利,而增设夏季黄金周“八一”黄金周有利于这一局面的扭转和平衡区域差异。据估算,新增“五一”、“八一”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计可达8000亿左右,可以带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三是加大停车场、医院等供不应求项目的投资。车辆在迅速增加,停车矛盾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尖锐,必须尽快加快停车场的建设。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建设地下停车库、立体停车库、停车楼,同时有关部门要认真检查落实停车位的建设和使用。现在大医院的就医矛盾非常突出,我们要积极支持大医院扩大规模,特别是在地州市设立分院,要积极支持省会城市大医院的发展,不要人为限制大医院的发展。重病、大病去大城市的大医院治疗是群众共同的想法,不要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贺有利表示,从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发展、就业、税收、收入增长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来分析,我们应该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服务业,提高服务化水平,探讨中国特色服务业、特色服务化、新型服务化、特色服务化的发展道路。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