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真情帮扶为民富——张掖山丹县东乐镇推进“双联”行动纪实

2016-01-19 14:38:30 来源:中国张掖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双联故事【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真情帮扶为民富——山丹县东乐镇推进“双联”行动纪实

  镇推进“双联”行动纪实

  项目现场、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哪里有困难的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与群众结对子,走亲戚,谋致富路子,在他们的真心帮扶下,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奔上了小康路。2015年,山丹县东乐镇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双联”纵深推进。

  沉下身子,找准增收关键点

  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心系产业发展,常带着“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如何推动经济发展?”等课题,深入村社调研,解决具体问题。

  西屯村有近1万亩耕地,种植业产生的大量秸秆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也给环境卫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针对这一实际,镇上与帮扶单位县人大办沟通后,先后组织村民代表30多人到周边县区专程学习了奶牛产业发展经验,并协调市县畜牧有关部门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指导,建成了投资7000万元的奶牛养殖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创富。

  城东村是该镇党委书记吴多恭的联系村,水土资源较好,适宜发展特色种植,为了切实增加村民们的收入,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邀请种植大户和客商到村上实地考察,促进流转土地750亩,发展洋葱和土豆种植,同时发展养殖大户23户,全村羊存栏达到了6000多只。

  脚沾泥土,竭尽所能办实事

  “双联工作是长期性的,必须常态化开展,在循序渐进和大胆创新中推动工作纵深推进”基于这种认识,镇上要求各村在每年年初都上报今年村上所办的实事好事,这些事一经确定,就纳入村级考核督办落实,必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年,各帮扶单位和干部根据各自工作特点,进一步丰富了帮扶形式,加大了帮扶投入力度。镇上积极协调东乐信用社发放各类支农贷款4600万元,县委组织部为大寨村协调资金10万元支持村社主街道改造亮化工程;县国税局为十里堡村帮扶水泥126吨支持村委会扩建;县教体局为城东村帮扶红砖7万块、水泥10吨支持村委会扩建,配备了办公设施;县人口委为小寨村帮扶现金2.8万元支持文化活动场地建设。一件实事好事的落实,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双联行动带来的实惠。

  城东村民赵恒山是吴多恭的联系户,妻子常年患病,儿子在外务工,儿媳在家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日子过的紧巴巴。他鼓励赵恒山参加了农机培训,购置了大型拖拉机,农耕时在周边犁地以增加收入,同时经营土地150亩,饲养羊只60度只,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促双联

  “把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优势资源,是促进脱贫致富最为有效的途径”每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吴多恭总是会说。为此,镇上打出了一套分析致贫原因,提供政策支持,拓宽致富渠道的组合拳。

  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的标准和程序确定了贫困群众161户、320人。先后3次组织专门力量入户调查,建立了精准扶贫户基本情况数据库,实现了对贫困人口信息的动态化管理。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分类制定帮扶措施,配套落实“1+17”精准扶贫方案,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环境建设扶贫、能人助推扶贫、技能扶贫五项工程。

  在小寨、大桥、山羊堡三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示范村实施道路建设、主街道改造、水厂建设、村委会改造、文化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项,支持贫困户参与发展洋葱、玉米、西班牙甜椒、中药材等特色种植,新建养殖暖棚26户。协调89名能人大户根据自身特长和贫困户需求,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制定了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签订了目标措施具体的帮扶协议。山羊堡村4家农场主无偿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提供母羊20只,吸纳贫困家庭劳动了6人。积极协调扶贫贷款,9户精准扶贫个人户和15户能人带动贫困户通过申请,已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0户、100万元。为161户贫困户确定110名联户干部,初步构建起党政主导、社会帮扶、多方参与的扶贫开发新格局。目前全镇已脱贫119户、220人。

  朱威

文章来源:中国张掖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