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正文
投稿

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坚强保证

2016-01-18 10:24:51 来源:求是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16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保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必然选择。

  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认识和掌握规律,在此基础上确立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是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从我国现实出发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规律是对事物本质的揭示,只有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才能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大发展理念是立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各有侧重,带有明显的现实针对性,深化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比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总体而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依然不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表象上看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但从本质上说是发展动力的转换。依据经济发展规律,在投资增速放缓和效率下降的情况下,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使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动力源泉。因此,创新发展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深化了对我国经济发展动力的认识,从一个方面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

  从全球视野出发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性,尽管政治制度不同,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些经验和教训,是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置于国际环境下思考,有助于我们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基于我国现实的选择,也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世界发展潮流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新变化新特点的准确判断和把握。比如,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理念的基本内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途径。纵观国际社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建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顺应了这一世界发展方向和潮流,既体现了我国致力于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的国际担当,也折射出绿色发展的国际视野与世界意义。

  从执政经验出发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有过深刻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反思历史教训,有助于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比如,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由来已久,有历史的、现实的、自然的、社会的等多方面原因,主要体现在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方面,尽管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依然存在不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且整个社会收入分配差距在拉大。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有碍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而且有悖于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协调发展理念就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的,包含历史启迪和历史智慧,也从一个方面深化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样,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理念也是在总结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既是对现实的回应,也是历史经验的升华。

  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执政的主要任务。能否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不断提高和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应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经常性、具体性的工作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决策和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强化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监督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还体现为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各方力量,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发展和创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对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没有相应的知识和专业基础,难以准确判断国内外发展大势,难以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发展政策,难以担负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要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注重配备熟悉宏观经济、工业、农业、金融、外经外贸、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的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实现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动态调整。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我们党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这是党执政的强大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落实,都有赖于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基层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能否团结带领群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直接关系《建议》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直接关系“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当前,基层党组织弱化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坚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民心民力,实现共建共享;就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与群众多协商、多沟通,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当前,各级党组织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宣传阐释好“十三五”规划建议阐明的党和国家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力量。

  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现象,处理经济社会问题,解决经济社会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确保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离不开法治保障,需要法律支撑。比如,实现协调发展,必须运用法治的力量冲破阻碍协调发展的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和地区利益的藩篱;实现绿色发展,不仅要从法律制度层面界定和规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而且要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用法律手段保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实现共享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等化、缩小收入差距等,都离不开相应的法律保障,否则难以落实。

  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良好,才能净化从政环境,匡正社会风气,凝聚党心民心,形成磅礴力量,保证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腐败损害党的形象,消解党的领导力,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执笔:蒋斌陈金龙)

文章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