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正文
投稿

临夏康乐县上湾乡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2016-01-13 10:04: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党亲暖村

  原标题:充满希望的小山坳

  康乐县上湾乡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雪后初晴,太子山闪闪发亮,太子山下的康乐县上湾乡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三条沟、马巴、沙塄、上湾、瓜梁村静静地处在深山坳里,像是在回忆着2015年带来的变化。

  太子山下风光好,上湾乡美丽迷人的风光与当地群众贫困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因为贫困,2015年,康乐县将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在了上湾乡,全乡有6个村被县上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扶贫村。

  从2015年5月开始,县委县政府领导的一次次调研、精准扶贫动员会,统一了认识,汇聚了力量。6个村同时展开工作,创新思路,真抓实干。

  从春到冬,修通社公路、建成村委会、幼儿园、文化广场……各个项目同时展开,掀起了脱贫致富抓项目的大潮。人心齐,泰山移。三条沟村办公场所已完成主体工程,从而改善了村级办公条件;马巴、沙塄、兰家、上湾、麻池等村的幼儿园相继完工。

  马巴村村委会的背面有一个尚未彻底完工的大戏台,冬闲时间老人们就各自提着小马扎来到这里打牌下棋、喝茶聊天。张汉仁老人今年72岁了,但依然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家里的儿女们都出去打工了,我一个人也没事干,闲了就来这里打打牌,下下棋,生活过得倒还舒坦。听说这个戏台修好以后要给我们唱戏、表演节目,那样才有意义呢。”

  “我们的村委会修好了,通社公路基本上也完成了,从今年开始,我们村干部带头试种树莓很成功,我们打算在全村推广播种,这样一年下来,村民们可以赚一大笔钱了。”马巴村委会主任常艳宏告诉记者。

  干部们的带头实干让群众有了更大的干劲,产业的发展助推了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马巴村村民主要种植当归、柴胡、牛蒡子等中药材,这些中药材亩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再加上去年新推出的树莓种植,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大了。

  从马巴村往三条沟村走的沿途,风景秀丽,大雪过后,山村格外静谧,洁白的雪地上留着一排排深深浅浅的痕印,有摩托车留下的车辙印,有牛羊的足印,更有野鸡的踪迹,一直通往大山深处的人家。真是村在林中,家在景中,人在画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有一条小溪常年流过,溪水是来自太子山的泉水。沿着河边是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这条今年新修的路一直通往太子山,并与康乐县旅游大通道相交汇,通向每家每户的门口,给上湾乡带来生活的希望和发家致富的门路。

  美丽的太子山是大自然赋予人们的财富,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很多潜在的旅游资源。康乐县把县城打造成全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把沿八松乡——鸣鹿乡——八丹乡——上湾乡——草滩乡——五户乡——景古镇——莲麓镇一线打造成沿山自驾游田园风景带,以省道S311线、S317线为发展轴线,把全县的旅游景区串联起来,依托县城民俗旅游、药水峡康体疗养、胭脂川休闲农业、莲花山花儿文化生态体验、自驾游休闲农业观光五个特色组团发展,倾力打造自驾游营地。而这条美丽的旅游大通道将经过上湾乡,给上湾乡带来丰富的旅游资源。

  “三条沟村和国有林场的交接处就是旅游大通道。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依托这个旅游大通道,积极开发旅游业,到时候我们家家户户都搞养殖产业、发展特色农家乐,将会增加不少收入。”三条沟村委会主任年军承高兴地告诉记者。

  路边一座座已经修好或正在修建的大瓦房在大山中显得格外地气派。红色的瓷砖,青色的瓦房屋顶,四间大瓦房就可以容纳三条沟村山顶上出行不方便的一家人,让村民们易地搬迁到公路边,享受新修公路带给人们的便利。

  如今,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民心齐,干劲足,干群将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扶贫攻坚的决胜战。(记者 赵怀斌 马丽亚 祁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