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白银靖远县刘川镇培育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小记

2016-01-12 16:4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党亲暖村

  原标题:麦秆画连起致富路

  ——靖远县刘川镇培育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小记

  新年伊始,在靖远县刘川镇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麦秆画作品展暨“麦图腾杯”乒乓球大赛颁奖仪式上,记者又一次见到该镇远近闻名的麦秆画艺人杨耀奎,比起去年秋季相识时他不修边幅的形象,前后像换了个人——时尚的发型,一身得体的休闲装,给人留下干练利落的印象。

  两个多月来,正是精准扶贫政策,让杨耀奎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

  以前,杨耀奎是小打小闹,自己在家中制作麦秆画,虽然一方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马小云邀请他到学校担任技术总负责,开办了四期免费培训班,培训农户21户。而要扩大规模,却让他们望而却步。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靖远县量体裁衣、精准到户,全力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麦秆画制作是其中之一。刘川镇找准贫困病根后再开出治贫良方,通过一揽子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政策,尤其是举办民间手工艺制作麦秆画培训班,建立贫困村电商仪式扶贫服务网点,这里的人们正在经历一场“美丽改变”。

  刘川镇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在马小云的倡导下,成立了麦图腾手工艺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发展社员21户,其中15户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经过培训掌握了麦秆画制作技巧。目前合作社学员已创作出426幅作品,装裱318幅。正如麦图腾手工艺合作社理事长马小云在合作社揭牌仪式上感慨地说,相信麦秆画制作能够作为刘川镇乃至靖远县的一个支柱产业尽快发展壮大起来,使更多人致富。

  记者走进位于一方职业技术学校校内的麦秆画展厅,生动逼真、令人叹为观止的麦秆画作品让参观者折服。展厅内,杨耀奎忙得不亦乐乎,一边向参观者介绍麦秆画的制作流程,一边回答参观者的问题。空闲的时候,杨耀奎和记者算了笔经济账:“麦秆画展览期间,我们的作品一律实行半价销售,通过几天来的展览,有128幅通过现场预定、网上销售有了‘下家’,创收6万多元。我和合作社社员对未来充满信心。”

  钱袋子鼓了,村民们乐了,感激之情却从朴实的笑容中流露。“一直希望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如今我们这些贫困户的愿望成真了,终于看到在家门口脱贫致富的希望!”杨耀奎和其他社员们,正沐浴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暖阳,在新起点上向前迈进。(刘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