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白银靖远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纪实

2016-01-04 14:3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科普花开展新颜—白银靖远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纪实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特约通讯员 戴秀梅) 近日,靖远县被中国科协确定为“2015—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自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开展以来,靖远县已连续三次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该县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了明显成效,讲科学、爱科学氛围日益浓厚,学科学、用科学在全县已蔚然成风。

  顶层设计强力推动

  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普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定期召开科普工作汇报会,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科普工作格局。

  依托“科技周”“科普日”“三下乡”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近两年,共出动宣传车60台(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8万份,发放科普书籍52种7.5万余册,举办防震减灾、生物科技运用等各类科普讲座8场次,受益群众达9.5万人。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开展了“科普五进工程”“科普书画展”等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精准脱贫宣传与服务。全县上下营造了人人“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提升素质

  按照建设“科技型靖远”“创新型靖远”的部署,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线,重点实施了农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类重要人群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促进了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举办了校园科普类知识讲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借助农广校,积极培养农村技术人才;依托科技扶贫项目,开展项目区农民能力建设培训;紧抓城镇人口创业就业培训,开展职工职业和下岗待业人员技能培训;全面实施“妇女创业发展成果年”活动,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开设电工、计算机、手工刺绣等创业培训班,并对公务人员进行了以职业道德、“两好两促”专项行动为内容的重点培训。五年来,共举办校园科普类知识讲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120场次,接受新知识培训和科普体验的学生达3万多人次;共开展创业就业、实用科技等各类培训200多场次,培训人员32000余人次。

  重视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累计建立科普特色创新班12个,80%的中小学建立了科技活动室。每年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四小”发明、百科知识竞赛等特色科技活动,累计获得各类县级以上单项奖励150个。

  健全机制科技兴农

  不断完善科普网络和科普队伍建设,几年来,逐步建立了以县科协为主体,以乡镇科协、县直学会和协会为骨干,以科普工作队、科普志愿者、科普宣传员、科技示范户以及乡镇农技协组织为基础的科普网络。全县建立县级行业学会组织15个,乡镇科协18个,注册科普志愿者321名。全县有科普惠农服务站20个,农技协70个,产业科普示范基地30个。重新命名的省、县级科技示范乡镇10个;县级科技示范村65个,科技示范户120户。

  深入推进科技兴农新战略,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和生物农药新技术5项,新品种8个;完成了白银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生物技术增强枸杞抗逆性提高枸杞品质关键性技术研究》,各种生物肥科技推广技术示范面积达到635亩。2014年引进示范蔬菜、林果、畜禽等新品种84个,穴盘基质繁育枸杞苗木等新技术27项,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测土配方施肥、脱毒种薯推广面积分别达到10.19万亩、30.26万亩、92万亩、12.74万亩,工厂化集中育苗1000万株。

  如今,该县科普设施日益完善,科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众科学素质有效提升,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甘肃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甘肃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科普工作队”等荣誉,在“中国流动科技馆全国巡展甘肃省项目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