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甘肃省2015年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2016-01-06 17:0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5年甘肃省为民办实事

记者提问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放开“二孩” ——“老人老办法”原则

  针对当前热门的“二孩政策”,杨陇军介绍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将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奖励扶助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独生子女父母和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父母可继续享受奖励扶助,继续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保障工作。2015年省卫生计生、民政、财政、人社、住建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涉及经济、养老、医疗、生活扶助和精神慰藉等5方面、17项具体政策,在医疗扶助方面将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代缴新农合个人自筹参合金;免费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体检并发放“健康保健工具包”,开展5种大病干预和慢性病防治。在养老和生活保障方面将计生特殊家庭作为最低生活保障的“六类特殊人群”之一,降低门槛、优先纳入,并按二类以上标准给予生活保障;为计生特殊家庭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优先安排城市保障性住房或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切实解决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医养结合方面积极探索,优先解决以计生特殊家庭为主要群体的养老、医疗问题,积极协调开通针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医疗救助“绿色通道”,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办理住院护理补贴等,逐步健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

  2016年将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

  就“2016年我省将在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方面有哪些考虑?”问题,王丽萍介绍到,200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每年将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一项目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农村基层选拔配置了大量人才,优化了基层人才队伍结构。但是,随着各类基层项目的多年实施,也为基层岗位带来了相当大的人员压力。考虑到我省乡镇基层编制普遍紧张,一些基层岗位人员已饱和甚至超编,2014年和2015年,我省专门从1万名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项目中,分别拿出2000名和5100名指标,用于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市州和县区所属企业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2016年,我省拟将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全部用于市州及县区各类企业,即:采取毕业生与用人企业双向选择的方式,招聘引导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市州及县区各类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服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的期限为3年,服务期间,毕业生与用人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由企业支付工资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按规定为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省财政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服务期间,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企业所在地的县区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免费代理,并在办理户籍手续、职称评定、工龄确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工作人员同等待遇;服务期限计算工龄,允许毕业生在服务期间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项目和其他用人单位的招考。服务期满后,鼓励用人企业积极吸纳留用。服务期满未留用的毕业生自主择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