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39期】万里黄河永靖蓝 生态美景入画来

2024-02-14 0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黄河,这条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母亲河,从青藏高原逢山开路,一路蜿蜒奔涌,在这里舒展了一下腰肢,留下了她青蓝广阔的倩影。

  这里就是永靖县——一座壮阔而兼有秀丽,现代而不失古朴的西部水乡,如画卷般舒展在黄河之畔。

  炳灵石林是一座天然的雕塑博物馆,这里千峰林立,万壑争奇,峰峰成形,岩岩成景。雨后的炳灵石林,烟雾缭绕,更是一幅层峦叠嶂、雅趣盎然、飘缈唯美的水墨长卷。

  恐龙湾是盐锅峡水库的上游,水面宽阔,水速平稳,河水清澈,芦苇随风摇曳,大群的侯鸟翔集于此,形成了黄河上游罕见的湿地景观。

  “黄洮交汇”是黄河与洮河交汇形成的壮观景象,一清一浊一绿一黄,两河交汇形成一道“泾渭分明”的风景线,极为特别,水色的鲜明对比表现出色彩之美。

  炳灵寺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第一座黄河石窟,保存有西秦以来多个历史时期的壁画和雕塑,被称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

  来到刘家峡恐龙足迹化石群,在这里可追溯世界恐龙化石的发现历史。从生命的摇篮海洋开始,生生不息的生命世界,一幕一幕在您的眼前掠过,重温生命演化的历程。

  恐龙大峡谷是大自然的杰作,它壮丽而优美地展现着岁月的痕迹。巨大的峭壁耸立于两边,仿佛天地间开了一道巨大的裂缝,透露出深邃的神秘感。

  “奔腾泄水,何殊万马”。穿行万里黄河水从100多米的溢洪道倾泻而下、浪花飞溅、喷云吐雾、惊涛拍岸、似卷起千堆雪……

  刘家峡水库周边的湖面辽阔而纯净,环境优雅,没有任何污染。当地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在这里,黄河宛如一位美丽的少女,千种风情,万般温柔。鱼儿在这碧水中悠闲地游,鸟儿在这绿波上自由地飞,人们在这鱼米乡自在地生活。

  一湖碧水缓缓流淌,千亩鱼塘波光粼粼。行走在太极岛湿地公园,拂过面颊的风、掠过耳边的鸟鸣,闯入眼帘的景,绘就出一幅乡村旅游的精美画卷。

  如今,永靖处处繁花、步步皆景,“城中景”与“景中城”相映成趣,生态绿意融入大街小巷,滨河美丽小城的独特魅力正在绽放。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摄影 临夏州摄影家协会  王金云  马东林  侯奇志   李忠  董永华  钟世文  孔令琳  吴小平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田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