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37期】玛曲:“黄河首曲”生态美 一湾碧水润草原

2024-02-01 12: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甘南玛曲县,是黄河第一次进出甘肃。在这里,黄河自南、东、北三个方向,环流玛曲县境433公里,形成九曲黄河第一个大拐弯——黄河首曲。

  玛曲是甘肃唯一的纯牧业县,草原面积占到全县面积的90%,玛曲草原美在阿万仓。阿万仓湿地上的小溪从草地间延伸向远方,黄河支流似飘带般蜿蜒其间……

  条条溪流蜿蜒纵横,湿地沼泽星罗棋布,有牛羊信步,俊鹰翱翔,蓝天白云绿地,宽广辽阔,一望无际。

  “秀美玛曲,源于河水”。这里被称为“亚洲的黄金草原”,也是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黄河之肾”。连绵的湿地,让这里成为母亲河的“蓄水池”。

  日落时分,蜿蜒黄河上,霞光笼罩、光波跳动,景致壮美迷人。形状不一的流凌,在光线的折射下像珍珠如玛瑙,镶嵌在母亲河上。

  眼前的黄河是那样平静,波澜不惊,温柔的河水从远处的山峦间流来,向草原深处流去。

  冰凌的碰撞声、河水的流淌声,更像是大自然的交响乐,让人沉醉其中。阳光下的冰凌,犹如一幅流动的画卷,每一刻都在变化。

  深深浅浅的黄色,在草地上绵延起伏,直到与天边的雪峰相接。湛蓝如洗的天空下,黄河百转千回,缓缓流淌在宽阔平坦的草原上,景致壮美迷人。

  河面上波光粼粼,倒映着天上的云彩,极目远眺,水天一色。黄河大桥横跨岸上,河水宛如绿色的丝带,延伸向远方。

  一望无际的湿地、草原穿上土黄色的外套,迎接最冬日的阳光。星星点点的冰凌闪闪发光,如同千万颗钻石镶嵌在河水中。 

  冬日的玛曲黄河水湛蓝幽绿,似一条藏族姑娘的裙带飘落大地,为寒冷的甘南高原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黄河凌波,犹如一场视觉的盛宴。那壮观的景象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冰雪的世界,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美丽。

  在冰雪的世界里,黄河也显得格外宁静,展现出冬日里独特的美。玛曲人民,百般呵护着黄河,黄河也在时时刻刻,将美丽生态赠予这片土地。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摄影  斗格扎西  马国锋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田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