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35期】积石山:彩陶故里 壮美风光

2024-01-18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临夏州有一个名字很长的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简称“积石山县”。这里是大禹治水的源头,也因大禹治水而得名。这也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

  丝绸之路、唐蕃古道横穿县境,黄河一出青海就流入积石山县,哺育了这里的居民。

  这里,自然风光秀美,地势地貌奇特,既有青藏高原的挺拔俊秀,又有黄土高原的雄浑粗犷。

  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马厂文化.....境内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也是中国迄今发现彩陶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

  远眺大河家镇,滚滚的黄河水冲出积石雄关后,放缓了脚步,河水激起朵朵浪花,腾起条条微波,两岸沃野千里,一条壮丽的风景带蜿蜒向前。

  这里的每个季节都会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尤其夏季,气候凉爽,景色宜人,是天然氧吧。

  层峦叠嶂的雪峰和葱郁的山坡、绿树形成鲜明对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驻足远观,满眼都是大自然的温柔与浪漫。

  太子山和积石山虽不是一个山系,但两座山都处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呈西北东南走向,是临夏州的西南屏障。

  五台山、达里架山、黑大山三大主峰高耸入云,常年积雪,雾云密布神秘莫测。每一条支脉,春有万花盛开,夏有绿荫蔽日。

  五彩斑斓的缤纷秋景,是宁静怡然的诗意乡村。来这里,时光会为你停下脚步,儿时的记忆会被唤起,牵动你原味的乡愁,魂牵梦绕……

  在旅游大通道积石山段远眺,云雾穿山飘过,远处的村庄和梯田时隐时现,远山近岭,草树烟村......置身其中,仿佛步入了人间仙境。

  一块块梯田,从山峁到山脚,依次而下,大大小小,一层层、一片片,远远望去,千层万叠,一片纷繁。葱绿与明黄装扮的沃野,是季节的舞衣,也是庄户人的希望。

  盘山公路是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它们蜿蜒又霸气,以其盘徊曲折之美,成为当地一道风景。

  从空中俯瞰,起伏的山峦仿佛披上了彩色的外衣,再加上蓝天白云的配色,构成了秋日里一幅绝美的油画。

  积石山,奇俊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成就了这块神奇的地方,哺育了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

  如今,放眼积石山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条条公路在旖旎如画的山水间延伸,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摄影 临夏州摄影家协会:丁生智  胡兆萱  王援朝  毛天兵  陈魁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田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