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精彩推荐

【小陇画报·133期】人间净土盐池湾 恍如天境风光美

22-02-17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盐池湾,神奇的盐池湾,雪山巍巍,高耸在蓝天,炊烟升腾,牛羊撒欢,美丽装点辽阔草原……”

   伴着悠扬的歌声,在祁连山下一路向西,似乎要走到天的尽头。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东南边缘,盐池湾这片神奇的宝地,就像镶嵌在这条轮廓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绚丽夺目,恍如天境。

  横空壁立的祁连山,绵延一千多公里,把白雪皑皑的西端山脉,延伸到了气势雄宏的青藏高原,在青藏高原北部边缘上,勾勒出一条半弧形的轮廓线。

  冰川冻土、高原寒漠、高山草原、高原湿地……多种自然生态景观依次交错,呈阶梯分布,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盐池湾似乎得到了上天的宠爱,她拥有的景色实在太多,却至今犹如人间净土,保持一份矜持与神秘。

  在盐池湾,四季景色均有不同,但她永远都有最美一面。

  冰川冻土、高原寒漠、高山草原、高原湿地及荒漠化生态景观依次交错,呈阶梯分布,形成了盐池湾保护区冰川耸立、谷地相间、河流纵横、湖泊遍布的壮丽景色。

  群山连绵闪银光,牛羊马驼漫草滩,飞禽走兽处处见,毡包炊烟连白云,牧羊姑娘路边歌。

  雪山、草原、湿地、河流等都在此共存,境内千古流传的七十二道金沟与哈什哈尔狩猎场,让人忍不住想要亲眼见证它的美丽。

  这里有千百珍稀动植物生生不息的繁衍故事,正如它的蒙古名夏日格勒金(太阳的光芒),这里就是是真正太阳照耀的金色大地。

  垫状驼狨黎、甘肃雪灵芝、水母雪莲、紫花针茅……这些似珍如宝的植物在这片净土上努力地生长着;藏原羚、白唇鹿、野毛牛、黑颈鹤……这些颇有灵性的动物在这块宝地快乐地繁衍着。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盐池湾这片人间净土,俨然百兽栖息、珍禽繁衍的原始博大的自然生态宝库。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沈文刚 蒙根胡依格 孟根朝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