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聚新能扬帆起——定西市“I@甘肃 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综述

2023-05-25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这是一群追光而遇、沐光而行的人,是一群置身农村、创新创业的人,是一群投身网络、宣传家乡的人,他们就是网信新农人。

  5月20日,随着漳县会场活动的结束,定西市“I@甘肃 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正式圆满收官。

  “I@甘肃 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是定西市委网信办根据甘肃省委网信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努力培养一批“农民网红”“乡村代言人”等网络主播,打造一支网上宣传正能量队伍,带动一方特色产业发展,按照“一县区一主题”全覆盖的方式,采取集体授课、现场教学、观摩实战、线上培训的形式,在各县区安排开展的主题培训活动。

  自5月15日启动仪式以来,网信新农人行动利用一周时间送教上门,实操进基地,面对面,手把手教授新农人短视频制作、电商直播技巧,为定西市1500余名大学生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网络新青年、网络大V、互联网企业,以及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合作社电商负责人进行了集体授课和直播实训,为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商兴农”积蓄了新动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从2019年“I@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至“I@甘肃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定西市委网信办历经五年,共组织开展“县长直播天团”“淘甘货,甘谢你”等各类直播活动23场次,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49种8.52万余件,网络总销售额达560多万元,为定西市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网信力量。

  随着定西市农村电商政策红利的加持,一大批县域主导产业的持续壮大,定西宽粉、陇西黄芪、岷县当归、兰州百合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以及“安定安好”“陇味西有”“临洮珍好”等县域品牌得到塑造,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商,为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现代化转型提供了新动能。然而,从全市农村电商现状来看,县区农村电商发展不均衡,特别是在讲好家乡故事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弱项。网信新农人行动聚焦县区实际,以地域特色、产业发展、学员需求为导向,因地、因人、因需施教,为各县区“量身定制”了符合地域因素、人才短板、产业实际的主题培训,有效破解了农村电商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中国薯都”安定,是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其马铃薯主食化食品深受全国消费者欢迎。如何用时尚的镜头为马铃薯做好代言,是专门为安定区培训学员量身打造的培训方案;岷县是千年药乡,是全国著名的道地药材主产区。如何做好优势农产品,讲好药乡故事,是培训带给岷县学员的思考;通渭县培训元素充满了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气息,如何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把腹有诗书气自华、耕读传家的陇中文化和当地小杂粮、金银花产业结合起来,是培训发给通渭学员的研究课题之一。

  陇西、临洮、渭源、漳县各有侧重,以地域元素完美融合产业特色,有力推动了农村电商区域品牌的塑造。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短视频创作和网络直播亦是。培训期间,每到一个县,讲师坚持把倡导落实网络规则和遵守公序良俗作为授课内容之一,将网络“色、丑、怪、假、俗”乱象和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作为反面典型,耐心讲解相关规则和对应的网络行为,积极引导学员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为网民做好榜样,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是每一名网民应有的责任。学员纷纷表示,网络直播不是个人天地,更多展示的是家乡淳朴的形象,直播间承担着引导网络文明新风的社会责任,网络直播达人对家乡的宣传不仅是带货,更是综合立体的形象推荐,所以在今后的直播中,大家也将用网络文明新风为家乡代言。

  其实,为加强网络环境治理,定西市委网信办已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网络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聚焦全市各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直播平台等网络平台账号,查处有害信息2293条,协调处置网站、账号23个,约谈104人,行政拘留10人,在全网形成强大震慑,有力净化了网络空间。

  再见少年拉满弓,不惧岁月不惧风

  从曾经的毕业大学生、外出务工、在家务农,短短时间变身如今的网络主播,创业的背后都有一段历经艰辛的历程,但发扬“三苦”精神的定西人,用顽强毅力实现着各自的梦想。

  来自临洮的新农人主播杨欢进入直播行业才半年,都是自己尝试改进,她非常渴望有专业的培训为其指点方向,让她朝着职业主播的方向发展。认真聆听课程后,杨欢觉得自己茅塞顿开,在直播中遇到的困惑也得到了解答。  

  返乡毕业大学生,有着“外出求学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的信念。他们返回农村、扎根基层,忙于田间地头,用短视频记录着家乡的变化、用网络直播宣传着家乡的农特产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赵晓是一名返乡毕业大学生,近期以来她准备直播创业,这场培训让她如沐春雨,对她如何组建团队、如何实施直播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一位位个性鲜明的电商,一个个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新农人,完美诠释了网信新农人行动的初衷,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让网民的爱好与热情赋予了可观的经济回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

  迷茫、期盼、喜悦、坚定,学员从懵懂到通透的眼神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农村电商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更想把这些点滴、瞬间作为农村电商发展的见证记录下来,让一批又一批的新农人,传承延续。

  中国甘肃网、今日定西,以及全市新媒体矩阵以跟踪报道的形式,对活动现场进行了实况报道。先后组织延伸采访13次,撰写创作各类宣传稿件、短视频、H5等多种形式报道36篇,全网转发推送15.5万余篇,点击阅读量达20.1万人次,有效激发了全市电商从业人员的内在活力,为全市农村电商发展营造了更加具有突破性、机遇性的创新创业氛围。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我们坚信,农村电商在数字中国的道路上,会得到快速可持续发展。定西市委网信办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稳健的步伐,更加清晰的目标,为农村电商赋能增效,提供好坚强的网信力量,助力农村电商乘风破浪、展翅高飞,让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定西,相识满天下。(马文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