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甘特稿】兰州外摆经济:在民生与精致间点旺城市烟火气

中国甘肃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陇周刊(2023年第19期)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何星丑 孙珩力

  今年4月28日,兰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有效期1年。在淄博烧烤带活一城烟火的背景下,该《意见》出台被寄予厚望,市民希望借此让兰州更有烟火气息。而另一方面,兰州正通过“精致兰州”打造,不断提升城市品味。

  一面是关系民生的摆摊设点,一面是关系品质的精致兰州,兰州外摆经济该如何在平衡中发展,连日来,中国甘肃网记者走访了外摆经济热点地区,看精致兰州如何烟火升腾。

  全国都拼烟火兰州怎么干

  火出圈的淄博给全国的地摆经济上了一课,烟火气息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的整体营销。事实上对于外摆经济,全国多个城市都在松绑,希望在城市发展和烟火气息中寻找平衡,释放经济潜能和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昆明、深圳等地已陆续出台放开设摊、允许商业外摆的相关规定,提振城市经济复苏。

  1月20日,昆明市发布《关于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商业外摆活动,划定更多适宜区域发展地摊经济、后备箱经济、早市夜市等便民小微集市。

  1月30日,北京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联合对外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由区政府统筹组织相关部门划定外摆位,明确外摆时间、经营品类等细则,由经营者向所在街道进行网上报备,由街道对细则落实情况进行监管。

  2月20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按照统一规划、分类管理、安全有序、开放包容等原则,适当开放设摊经营。根据需要划定设摊开放区,设置特色点、疏导点、管控点,同时划定严禁区、严控区、控制区等。

  3月初,杭州市发布《关于加大对商圈、商业街区外摆经营活动支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区域内一楼门店设置外摆,在不影响行人通行、消防安全和不占用公共设施、绿地的前提下,步行街区不限于门面区域,可适当占用公共空间。除烧烤等重油烟外,允许传统餐饮商家设置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等外摆。同时放宽时间限制,商业外摆设置时间放宽至24小时,住宅和其他噪声敏感建筑区周边,原则上不得超过晚间22时。

  4月26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拟于9月1日起实施。《条例》增加和细化了市容管理具体规定。其中提到,优化摆卖、设摊经营管理方式。将原《条例》“禁止商店、门店超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规定,修改为“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应当符合规范”。在原《条例》“禁止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及其两侧、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摆摊设点、销售商品”的基础上,增加“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方便群、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的例外规定,以兼顾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城市整体市容美观有序,留住城市“烟火气”。

  在全国都在看向外摆经济的关键期,兰州怎么办,又该怎么干?

  4月28日,兰州市政府出台《意见》规范了设置外摆区域、个人设摊行为,明确了外摆设置条件,提出了创新设置特色点位,打造“金城”品牌项目,规范压实运营主体责任、落实设施管理要求、完善服务配套设施等内容。

  《意见》提出,根据商业服务网点布局和市民实际需求,形成以基本商业服务为主体、设摊经营为补充的服务格局,适应市民群众对高品质、便利化生活的追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拓展服务功能,延长服务时间。

  《意见》要求,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立足各自实际,结合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美食推广、文创产品展销、民俗展示、文化体验等品牌项目,鼓励创新创业,支持原创品牌,传播金城风情,增添城市烟火气。

  外摆经济各地探索中前行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夜市,位于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曾因马路市场被取缔,后来又一再复市。

  由于所在路段有小学,容易造成拥挤引发不安全因素,这个自发形成的市场何去何从,一直都是争论话题。随着《意见》的出台,在这里经营的个体商户终于吃下了定心丸。

  “我们在这里摆摊没有摊位费,政府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也要自觉,把摆摊产生的垃圾收拾好了再走。”一位经营烧烤的商户告诉记者,以前虽然摆,但是心里不踏实,现在他觉得的摆摊受到政府的鼓励,也安心多了。

  西固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周亚虎表示,外摆经济不仅要维护商户的合法权益,更要维护各方的利益。由于先锋路有学校,他们要求商户在学生放学后再出摊摆夜市,周末学校放假,他们可以让商户5点半提前出摊,这些都是他们和商户约定俗成的公约,总体来看商户们还是遵守的很好。

  记者在先锋路夜市看到,商户沿道路两旁摆摊设点,整齐美观。很多商户表示,政府让外摆,他们内心充满感激,这份工作可以让他们生活更好,所以他们也要自觉服从管理,不影响市民通行。

  记者从西固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获悉,《意见》此出台后,西固区根据实际提出“33328+N”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3个早市、3个夜市、3个商圈,规范提升200个应季瓜果销售摊点、80个规范早餐点以及夏季啤酒摊点、外摆促销点。

  周亚虎表示,西固区分层分类规范外摆经济也出台了具体措施,对党政机关、城市主干道周边设置严禁区,禁止进行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对城市次干道及步行街、虹盛、金城中心三个主要商圈周边设置控制区,引导支持大型商贸企业适当设置促销、经营、休闲设施,方便顾客进行消费和休闲活动,提升商业氛围;对背街小巷设置放开区,商户可在保证安全、不堵塞交通的前提下规范开展外摆经营。同时,结合西固特色,按照“应设尽设、安全规范”的原则大力支持啤酒广场等临时性经营摊点发展。

  同样,兰州市七里河区也在《意见》出台后划分严禁区域、控制区域、开放区域,引导从业者规范摆摊。其中开放区域主要包括西湖金街、兰州老街等特色街区,中天健广场、万辉广场、万达、东立奥特莱斯等商圈和建兰路步行街。 

  并明确,控制区域为相关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共同选定的符合设置条件的沿街门店,早市、夜市、早餐摊点、应季自产自销瓜果蔬菜临时摊点等,可以按照规范摆摊设点。

  安宁区则要求外摆经营不得擅自占用绿地、城市道路、道路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外摆物品、地面污渍及垃圾随产随清,定时清洁消毒,如果发现问题,会要求暂停“外摆”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或者后续又出现问题,则会取消商家“外摆”。

  目前,城关区东部、欣大百货等16个商圈和6大夜市开放区域,符合条件的商户都可即时即办摆摊。

  作为年轻人扎堆的地方,城关区麦积山路从白天到夜晚都是热门消费场所。记者沿麦积山路由西向东步行,很多酒吧在店外都摆放了桌子、座椅,延伸店内服务业态。

  咖啡店老板杨杰表示,麦积山路人流量大,店铺位置也好,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店里都是满座,通常店里不够坐甚至还有排队等待的顾客,这时外摆区域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兰州市城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兰州市已新设外摆点位约950个;开通绿色瓜果、早餐摊点1361个,黄河风情线街景店车22辆、茶摊38处;划定万达广场、欣大百货、星光夜市、黄河食渡、兰州老街、中天健广场、吾悦广场等开放区39处。

  新业态新时尚激发新创意

  在先锋路夜市,有一位女士摆摊卖自制的甜品和寿司,她是一名艺术学校培训老师,课程都在周末,周内有时间就自学甜品制作手艺,每天摆摊能带来200到300元收入。

  让爱好和生活相结合,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对于年轻人来说,摆摊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快乐和表达。

  在兰州老街“万事吉”户外集市上,有一对小夫妻开设的小摊位名叫“LN sweets蛋糕店”,妻子伊潇潇来自乌克兰,她做的蛋糕因口感丰富,造型很有创意,而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

  “万事吉”负责人表示,“万事吉”主办方在打造集市主风格、主调性的同时,注重让商户、摊主们也集思广益加入其中,打造自己摊位的特色视觉效果。

  “万事吉”致力于打造“年轻人的集市,市集上约八成的摊主也都是“90后”,市集呈现出来的内容时尚年轻,改变着人们对传统夜市的印象。

  记者走访金城中心、吾悦广场等商圈,这里都将打造时尚集市作为外摆经济的亮点来设置,不断出现的后备箱集市,一台车、一个小方桌、一个小马扎就是流动摊位,经营更加自由时尚。

  周亚虎说,他们督促商家规范布局点位,为年轻人交流和创业提供机会。后备箱夜市等新业态丰富了城市夜生活,执法部门将探索好的管理经验,护航新业态发展。

  在安宁吾悦广场,酒吧经营人姜勇也在夜经济中寻找到更开阔的空间。

  “你看这是我的酒水间,实体小店就这么大一点,但是可以外摆扩展到上百平米。”姜勇表示,外摆扩大了他的经营空间,露天酒吧的概念让小店也能释放大能量,夏日的夜晚这里一定会成为欢乐海洋。

  安宁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李鸿波表示,随着外摆经济的发展,会有各种新业态、新创意在城市出现,丰富城市的夜晚,作为执法者他们将审慎执法,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比如露天酒吧,他们要求经营者制定公约,晚上10以后客人不能大声猜拳,以免影响周围区域群众。

  精致兰州细节之处再出发

  下午5时30分刚过,位于城关区大众巷的新光夜市开始摆摊,不到两分钟时间,商户像约定好了一样快速摆好自己的摊位。

  不过大家并不着急招揽顾客,而是铺隔油布,设置垃圾箱。经营柠檬鸡爪的商户张旭强告诉记者,在新光夜市他平均营业额在2000到3000元之间,节假日和周末会更好。为了给夜市营造整洁舒适的环境,他们在油烟收集、油渍管理上都有严格要求,摆摊结束清场时还要打扫干净。

  据调查显示,平时白天的外摆可能会对人行道、重要交通路段造成压力,从而占用过多的公共资源,对生产生活会带来一定影响。事实上,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因此外摆经济与夜间经济的适应度更好。

  同样,像新光夜市、南关夜市、正宁路夜市晚上是繁华的人间烟火,白天是人们通行的路。只有开放区的商圈,白天才可以外摆,并且不能占道。

  城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张掖路综合执法队队长吴建东认为,基于此,外摆经济不是放任不管,更不是想摆就摆。就比如新光夜市每台餐车都设置了吸油烟系统,同时长设大众巷的垃圾箱在夜市经营期间都会套袋,防止商户丢弃餐饮垃圾。

  为了外摆经济健康发展,兰州还对外摆经营时间进行规范。兰州市高新区规定早餐摊点经营时间为6时至9时30分;其它餐饮门店运营时间为11时至14时、17时至21时;各类烧烤摊点为22时30分入店经营;各类餐饮场所(严禁区域内除外)每天用餐高峰时段允许店外摆放经营;零售企业外摆经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2时。

  城市恢复烟火气息,夜色一片繁华,随着天气的回暖,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室外就餐。放开商业外摆后,市民最担心会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群众生活。

  兰州市城管委执法科副科长李路表示,将精心部署、着力优化服务措施,促进设摊经营活动管理更加规范、外摆经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维护好城市环境。

  而相对环境,精致兰州则对城市管理有着更高的要求,烟火气息之下如何追求精致?

  近日,兰州市城管委举办了一场城市公共设施美化亮化专题讲座,旨在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

  讲座首次向大家展示了针对兰州市公共设施亮化美化的成品设计,详细讲解了设计理念、选材风格、符号涵义、彰显价值和实施事宜。

  主办方希望以细节雕琢城市,让精致体现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比如公厕的设计、林荫小道的灯光等都能给市民带来紧致的感受。

  对此,兰州市城管委将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和经营,统筹精致与民生,让城市在充满烟火气息的同时精致宜居。

  (统筹:狄东阳 校 审:亢兆宁 屈杰文)

编辑: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