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小学思政教育主题班会课例展示在安宁堡小学举行

23-05-24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5月24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5月23日,由兰州市教育局主办、安宁区教育局承办的“弘扬传统文化、根植家国情怀”小学主题班会课例展示与交流线下活动在思政教育基地安宁堡小学举行,安宁辖区各小学选派的教师,安宁区思政学科基地全体成员,兰州市王颖名班主任工作室、兰州市李霞名班主任工作室、兰州市朱晓丹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100多人参加了线下活动。

  课上,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老师王颖、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小学五年级老师王艳艳、兰州东方学校(小学部)四年级老师顾悦仙、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小学五年级老师王莉分别以《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传统节日》《优秀家风家训》《中华礼仪文化》为主题,进行了班会课例展示。

  几位老师在“大思政课”建设背景下,将中华传统文化巧妙融入主题班会,以优秀传统文化净化心灵,升华思想,规范行为,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老师们以丰富的人文素养,利用新媒体将传统美德、传统节日、家风家训、礼仪文化深入浅出、融汇贯通,并以学生熟悉的人物、故事为载体实例,设置多种学生生活学习场景。“和我有关,以我为主”,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学生分组讨论。用行为比照范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找到不足,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体验、感悟的浓厚兴趣。

  兰州市教科所白燎原作为专家对以上授课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点评,对新课标语境下老师们的积极实践和精彩展示表示了肯定,对不足的地方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意见。

  在线下、线上两场专家报告中,省内思政教育专家、兰州市教科所白燎原教研员作了《班会的有效性设计》的报告讲授,围绕班会类型、班会选题、班会常用方法、班会的方案设计、班会活动注意的问题、班会的总结提高、班会的评价策略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随后,全国优秀教师、武汉市劳动模范、人教社统编教材优秀培训专家孙伟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讲座。他从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内容,熟练掌握传统文化教育的策略和方法三个方面,结合实际课例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兰州市教育局部署安排的兰州市小学老师,在如何在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的一次展示和检验,将切实有效推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各教育单位及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以文化载体支撑培育模式,教育引导“黄河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当心灵美好、心理健康的“黄河少年”和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外,兰州市教育局把此次活动作为推动兰州市“大思政课”建设、开展日常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周”活动的有力抓手,积极协调德育主任、全体思政教师参会学习,切实做好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大思政课”建设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