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秦安:白脆瓜成熟上市 大产业助农增收

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王彤 董国庆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秦安县因地制宜、坚持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聚焦“甘味”品牌建设,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把培育发展白脆瓜种植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植白脆瓜,大力发展白脆瓜设施农业以及旱地白脆瓜种植,持续推进全县林果产业提质增效。

  五月,正是秦安县白脆瓜大量抢“鲜”上市的季节,瓜农迎来了今年的首个“丰收季”。走进安伏镇安川村大棚,只见一株株的瓜苗上已经挂满了脆瓜,圆圆的,胖胖的,像个“白蛋蛋”等待采摘上市。“现在有大棚80座,主要分为个人和集体经营。采用选种育苗、科学的田间管理,并且向有多年种植经验的能手请教学习,已形成了本地特色,目前最先种植的一批白脆瓜已陆续采摘。”安伏镇安川村主任安喜平告诉记者。

  西川镇安坪村是传统白脆瓜产区,今年共建成白脆瓜种植大棚119个,面积55亩。由村干部带头,带动群众和种植大户承包,72个大棚由村民承包,47个大棚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自主经营,亩产由露地的1800斤提高至近3000斤。安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安保存介绍道:“咱这瓜从绿完全变白就算熟了,你闻闻绝对香,吃起来不仅甜,最重要的是脆。我们这边种植的品种主要是新甜24号和甜玉200。”

  叶堡镇坚持党建引领,借助“主题党日”、群众说事会详细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动员群众自发种植白脆瓜,形成了连片带动发展白脆瓜产业模式。有20余年白脆瓜种植经验的叶成龙今年种植了5个大棚,“今年,在政府的品牌宣传和技术指导下,市场行情特别好,订单特别多,来大棚采摘的人也特别多,白脆瓜产业的经济效益确实好。按照今年白脆瓜市场价格,预计这一茬摘收完收入应该有5万余元。”叶成龙告诉记者。

  兴丰镇把白脆瓜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整全镇农业产业结构,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在燕湾、朱李、阳坡、上陈等村整理土地90余亩,建成设施大棚132座。安湾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忠介绍道:“富安蔬菜大棚合作社为安湾村党支部领办,建有大棚24座,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40至50余万元。”

  秦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白脆瓜技术指导和品质管理,针对白脆瓜不同生长阶段、关键节点,邀请种植能手和乡土专家,从秧苗选取、技术服务以及科学管理等方面入手,对白脆瓜种植关键管理技术如水肥管理、空气流通、温度调节、授粉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扎实开展了种植实用技术培训,全力提升白脆瓜种植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农户参与、社会共建”的方式,结合各镇村情实际,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生产、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原则,专门设计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包装,将大地湾遗址、女娲祠等代表的秦安古迹巧妙地融入秦安优质农产品白脆瓜的包装设计中,更为特别的是,上面印有二维码,通过识别可以详细了解全县所有白脆瓜基地的种植情况,便于消费者获悉选择,自上市以来就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好评。

  据了解,为加快全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继秦安蜜桃、秦安苹果、秦安花椒之后,秦安县委县政府全面谋划打造秦安白脆瓜亿元产业,在全县15镇建成白脆瓜产业基地23个,占地面积1230亩,建造大棚1525座,预计可生产白脆瓜1116吨,产值达2232万元。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