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一口井到一片林 金昌一个小乡村的美丽蜕变

23-01-17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感谢你们每年都来看望我,虽然我已经没有家人了,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这是1月9日金昌市金川西村71岁的五保户老人鲁柏年对前来慰问自己的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同志们说的一段话。

  其实像这样的走访慰问,金昌公路人已经坚持了20年。说起公路人和村民的不解之缘,就不得不说位于村子里季家湾的那口井。那是2002年,金昌公路总段养管处偶然得知了川西村的村民平时喝的是附近水库引出来的水,又苦又涩不说,老人孩子还经常闹肚子。金昌公路总段就主动组织技术人员与村委会对接,通过对地下水质以及村民实际需求等问题进行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理想的井位。当井打好后,公路人不但谢绝了村委会给的报酬,反而给当时在村里上学的50多个娃娃发了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品。20年后的今天,村民们仍然在饮用这口井里打出的甜水。为了感谢这份情义,村民自发为这口井修了一个亭子,上面的镌刻着对联:渴饮一瓢水,追思挖井人。这一口水井,也拉开了金昌公路人一棒接着一棒跑的20年帮扶帷幕。

  金昌公路职工每年都会固定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温暖系列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面粉、清油等物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结合本单位每年实施的公路工程,为村民提供劳务就业岗位,提升村民收入。在该村于2018年整体脱贫后,更名后的金昌公路局又投入4万元设立困难救助资金,及时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针对川西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金昌公路局先后支持金川西村建设资金12万元、水泥100余吨,调派装载车、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帮助新建村民集中居住点。为解决绿化项目缺乏引水浇灌设施的问题,投入帮扶资金7万余元,陆续修建灌溉渠道4公里,开凿3眼小机电井,为发展产业化种植奠定了良好基础。每年春季,组织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和村民们一道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村庄建设成了房前有花、屋后有树的美丽乡村。该村2018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旅游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市级森林乡村示范村,2021年被列为市级乡村建设行动试点村,2022年金川西村季家湾杏花民俗园、圣容寺等多处景点入选“5.19中国文化旅游日”精品旅游线路。

  为提升“造血”功能,针对该村适合发展林果经济的特点,2020年,金昌公路局调派了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帮助村民平整土地75亩,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帮助栽种40亩共计1300棵李广杏、大接杏等经济林,助力打造金川西村“千亩林果基地”。2021年,更名后的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选派了一名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与村委会共同制定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思路,并成功创办了甘肃省御山峡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使村集体经济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收入达到7万余元,农户分红5万余元。2022年,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用替换下来的废旧高速公路栅栏,为村集体果林修建了1500米护栏,为村民推销解决了价值4.8万元的杏子。目前,该村经济果林种植面积已达870亩,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6142元,村内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和群众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乡亲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公路总段到公路发展中心,虽然单位的名称变了,但金昌公路职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初心从来没有改变。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帮助我们,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了样,收入也增加了很多。咱们老百姓虽然不会说,但心里是记着这份情的,谢谢你们。”金川西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张得其感慨地说。

  二十载脱贫攻坚矢志不渝,新时代乡村振兴整装再发。近期,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又和村委会就2023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帮助金川西村指导灌溉渠、休闲垂钓园等项目进行了对接。在新的一年里,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和金川西村的群众们,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携手并进,把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