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两会观察】甘肃政协1号提案聚焦数字消费 赋能美好生活

23-01-16 1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聚焦2023年甘肃省两会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副主委袁斌才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沈文刚

  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号提案出炉,由民革甘肃省委集体提交关于《培育壮大数字消费,促进经济复苏》的提案获评1号提案,让甘肃的数字经济成为聚焦点。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副主委袁斌才在接受中国甘肃网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尤其对线下服务行业影响更深更广,同时疫情加速推动线上数字化消费新业态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亮点。民革甘肃省委通过深入调研建议,当前,甘肃省要抓住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的有利时机,实现消费各环节的数据融通和技术赋能,加快培育数字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服务业全面复苏转型和提升数字服务业发展能级。

  一方面,数字消费能够提升消费总量,带来更多新需求,另一方面,数字消费也是消费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甘肃省历来重视数字消费和数字经济,出台的《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指出,甘肃要按照“一年显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树标杆”的目标,打造东西部算力资源调度先导区、全域经济数字化转型样板区、社会治理创新应用示范区。

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置,构建数字消费场景,为数字消费带来新机遇。

  今年1月5日,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陆续下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甘肃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庆阳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庆阳由此成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四大目标战略”的集结地,也是全国地级市唯一“四大战略”齐聚的市州。作为甘肃省“东数西算”的主窗口,数据中心集群落地庆阳,基于多重地理优势的叠加和其他利好因素。

  甘肃省与科大讯飞将秉持“地企共赢发展”理念,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促进甘肃数字经济发展,承建了全省“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该项目是2022年甘肃省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AI技术辅助医生将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率提升到91%,将脑卒中筛查率提升到95%。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的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应用,将基层医疗机构病历规范率从32%提高到68%,提供AI辅诊1900万次,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

  一个个数字经济、数字消费的成功案例,正在让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走进甘肃百姓的生活的。

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

  “到2025年底,甘肃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成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数字产业化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建设一批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生态样板间”。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广泛渗透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成为甘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的发展目标。

  数字消费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为此1号提案聚焦数字消费,助力甘肃数字经济发展。

  1号提案从完善数字消费服务供应链和开展数字化消费转型升级行动两个方面给出建议。

  在完善数字消费服务供应链方面,1号提案建议,持续推进千兆固网和5G网络在商圈、景区等关键的建设,让基础设施更好,同时加强智能仓储、即时物流能力建设,完善城乡便民数字消费基础设施。其次,支持智能取餐柜、智能快递柜、综合缴费机等智能服务终端的布局和维护。以“甘快办”为依托,升级打造一站式综合数字化服务平台,提供全省综合统一的数字服务入口,打破“数据孤岛”。

  开展数字化消费转型升级行动方面,1号提案建议实施大型商圈综合数字改造工程,定期推出特色消费榜单和消费指引,充分发挥电子消费券、线上直播的协调联动作用,培育特色品牌。支持直播电商发展,打造具备品牌聚集、主播孵化、机构入驻、服务保障、人才培养等功能的综合电商直播基地,推动新消费模式嵌入,拓宽消费群体及消费路径。

中甘优选电商直播

  袁斌才表示,《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化数字转型,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些都适用于数字消费的各个领域,也为数字消费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持,甘肃一定要抢抓数字消费窗口机遇,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