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成县:分红啦!群众喜提“红包”过大年

23-01-1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现金分红成员、农户同欢喜  高洋/摄

  又是一年分红时,群众“提现”笑开颜。农历腊月十七,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红大会上,热乎气儿十足,股东和优秀代表们一个个穿戴喜庆、神采奕奕地欢聚一堂,共同领取他们的年终“大红包”。

  “今年,我领到了16000元的分红款。”股东镡登玉高兴地说。作为有着八年分红资历的“老股东”,镡登玉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已获得了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7万多元的分红款。“把自己手里的闲钱入股到合作社,到年底时按照入股金额给我分红,划算得很呐。”

  乘着产业发展的东风,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不断夯实基础,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优势,创新经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2015年开始,已连续8年为成员、农户分红累计超过1200万。

股东代表、二次分红代表领取自己的分红金 高洋/摄

  “2022年我们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务工、产品收购、提供农资、技术服务等方式带动农户7000多户,吸纳务工510多人,发展中药材和食用菌面积近5万亩。实现经营收入1853万元,利润369.6万元,实现年终分红190.4万元,其中产业带贫资金入股分红14.1万元,社员入股分红150.2万元,二次分红26.1万元。12月,合作社以99.01分的成绩入选“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居全国第53名,甘肃省第1名。”说起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效,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镡仲峰脸上满是笑容。

  分红大会上,县委书记王文全说:“合作社在产业发展中与广大农户建立起了稳定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接下来,要积极拓展适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新型特色产业,重点在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延链补链、科技推广、市场营销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一乡一品、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推动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的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

  数九寒天,寒风凛冽,但分红奖金发放的现场却欢声笑语,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暖意”。一摞摞分红款被整齐地码放在桌子上,签字、按手印,然后领取分红和奖金,股东和社员们喜笑颜开,手里攥着刚刚领到的分红款,心里也乐开了花。

  让群众过好日子,让企业走好路子。2022年,成县不断推进特色农业突出链条完善抓提升。扎实落实“三年倍增行动”,提升传统看家优势特色产业,拓展新型特色产业,重点在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延链补链、科技推广、市场营销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通讯员 宋海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