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庄浪:“金种子”孕育致富新希望

23-01-12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在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繁育中心,农技人员正在培养脱毒薯苗,一颗颗马铃薯脱毒薯挂满根系,长势喜人,2016年庄浪县引进国内先进的脱毒马铃薯原原种“雾培法”生产技术,使马铃薯原原种单株产量由1.5粒提高到40粒以上,填补了全省空白。

  “庄浪农技团队选育的庄薯3号由于产量高、淀粉含量高、抗病强等特点,是马铃薯育种行业内推崇的优质亲本,被作为亲本材料,成为全省马铃薯育种资源,在省内成功培育出了陇薯7号、天薯11号、庄薯系列新品种。”庄浪县农技推广研究员吴永斌说。

  在全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里,“庄薯3号”和这里的梯田同样有名。庄浪县农技人员在基层“三农”领域,从保墒增产的覆膜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自繁自育的“庄薯3号、4号”,到引进的世界最先进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技术……一项项农业生产技术的培育、引进和推广,让庄浪百万亩梯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全县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为全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制种则是制造“芯片”的产业。庄浪县永宁区域站长高级农艺师苏小龙带领团队在基层一线育种20多年,坚持在田间地头开展杂交育种选育。“庄薯3号的推广,提高了马铃薯产量,增加了群众收入。庄薯系列品种的成功选育,为产业开发提供了品种保证。”苏小龙说。

  庄浪县是马铃薯生产的传统大县,为解决病害和品种问题,庄浪农技推广人员通过十多年的共同努力选育出了“两高一抗”的马铃薯新品种庄薯3号,2012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被农业部确定为适宜馒头加工的主食化品种之一,在全国7个省区的56个县区累计推广种植1亿多亩,总产鲜薯18960万吨,产值达1157.6亿元。

  让一粒粒好种子成为农民的致富希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庄浪不遗余力。庄浪农业技术人员,常年把“实验室”设在田地里,冒烈日,顶风雨,30年如一日,在黄土地上演绎着孵化马铃薯“金种子”的“庄浪故事”。

  “县上先后引进选育马铃薯新品种70多个、新技术30多项,推动了全县农作物品种多次更新换代,培养了大批的农业科技人员,全面提升了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庄浪县农技中心主任李国斌告诉记者。

  通讯员 曹小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